今年11月1日中國即將舉行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作業,而最受市場注目的焦點,不是中國到底有13億人口?還是14億人口?而是自1979年開始嚴格實施一胎化政策之後,中國原本獨領世界的「人口紅利」,是否已經出現了向下轉折的趨勢?

 

2010-8-19 下午 05-11-56.png 

  

什麼是「人口紅利」?簡單來講就是勞動人口扶養非勞動人口的比例,扶養比率越低,「人口紅利」就越高,而「人口紅利」越高的國家,就可以源源不絕且豐沛地提供工業化所需的生產勞動力,而支撐經濟向上成長的動力。

 

在中國所謂的勞動人口,指的是15歲到59歲的人口,而根據中國社科院的研究,2009年中國勞動人口佔總人口的比率達到最高峰72.35%,2010年之後將會開始反轉向下,而反轉向下的警訊,正是揭開中國要逐漸脫離「世界工廠」的序幕,世界銀行(The World Bank Group)甚至大膽預估2010年中國的「人口紅利」就會消失。

 

人口紅利的消失,首衝其衝的就是製造勞力成本的提高,而中國過去靠著便宜勞動力成為全世界最大出口國的優勢,也將開始面臨轉型調整的壓力,類似的狀況,同樣也發生在1970年代的日本與1990年代的台灣。

 

面對人口紅利的結束,進行產業結構調整的過程,提高生產自動化設備的比率,成了廠商不可不面對的議題;台達電(2308)董事長鄭崇華在先前接受媒體訪問時便回憶到:「在台灣,有段時間即使願意加薪也不一定找得到人。」鄭崇華進一步表示:「只有發展自動化生產,才能不被流動的勞力所牽制。」

 

2010-8-19 下午 05-12-41.png 

 

綜觀自動化設備市場,又可以分為直線滑軌、旋轉傳動、數控伺服、氣動與人機介面等五大領域,而國內較具有產業競爭力的公司,則有台達電(2308)、研華(2395)、致茂(2360)、上銀(2049)與盟立(2464)等五家,慶龍也命名為:自動化設備五虎將。

 

五虎將中最大的一隻老虎,就屬30年前即成立工業自動化部門的台達電(2308),而目前工業自動化部門(IA部門)雖然僅佔台達電整體營收8%,但卻被公司內部評為「明日之星」,年成長將超過30%以上,而外資摩根史坦利與麥格理更在近日,不約而同的認為,台達電的IA部門將直接受惠大陸市場的強勁成長,除此之外,由於IA部門的毛利率優於台達電平均的表現,因此除了會拉升整體營收之外,更能帶動整體毛利率的上揚。

 

【延伸閱讀】

2010-02-24

缺工缺料,缺出台商的大問題

2010-04-06

中國缺工商機,兼論羅昇(8374)

2010-05-19

中國綠巨人的崛起,台達電(2308)的能源大夢

2010-06-10

再論一家好公司:盟立(2464)

2010-06-28

自動化設備股的黃金歲月!

2010-06-29

前進第一線:專訪致茂(2360)副總經理應正,小論自動化產業

2010-07-06

加薪加薪,加出自動化設備股的大商機!

2010-07-13

萬事俱備,東風興起的自動化設備五虎將!

2010-07-27

他山之石可以借鏡,再論自動化設備股

2010-08-19

中國人口紅利,兼論自動化五虎將之首台達電(23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