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2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由於義大利的經濟規模在17個歐元區會員國中僅次於德、法,排名第三,遠大於希臘、愛爾蘭、葡萄牙這三個已經爆發風暴的國家,政府債務總額1兆8000萬歐元更幾乎是希臘的5倍之多,因此包括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Paul Krugman)、商品天王羅傑斯(Jim Rogers)、PIMCO執行長伊朗艾爾(Mohamed El-Erian)、金融巨鱷索羅斯(George Soros)等人皆不約而同的認為,若是連義大利也陷入歐債風暴的骨牌效應中,後果將不堪設想,影響所及更是難以估計,索羅斯甚至警告:「從目前情勢來看,最後一定會有國家退出歐元區。」

 

【延伸閱讀】

2011-06-28

油價走跌 通膨危機解除 + 歐債是更大的危機

2011-06-27

歐債危機 中國出手救援 + 中國一定要出手救歐洲的理由

2011-06-24

經濟看淡 歐美股市暴跌 + 投資家告訴你現在該如何投資

2011-06-20

歐美經濟 烏雲籠罩 + 新興市場債成為短期的資金避風港

2011-04-08

抗通膨 歐洲央行升息1碼 + 印鈔票救經濟的政策近尾聲了?

2010-12-08

美延長減稅 歐美股漲 + 10%失業率沒有樂觀的理由

2010-11-17

愛爾蘭硬撐 歐債危機升高 + 未來三年投資方向只有一個

2010-08-25

歐元啟示錄,盡早為二次衰退(歐洲)做準備!

2010-06-25

未來三年台股的投資策略只有一個

2010-06-09

“匈”多吉少,全球股市剉勒等?

2010-05-25

毛毛的,二次衰退會來嗎?

2010-03-04

凡事必有因,歐美地區復甦緩慢的三大理由!

 

【今日最大誌】

 

歐洲財金官員11日在布魯塞爾開會,討論希臘債務危機等議題,市場擔心歐元區第三大經濟體義大利會是歐債風暴中下一張倒下的骨牌,擔保歐豬國家債務成本再創新高,全球股市狂瀉,歐元跌破1.40美元,金價升抵兩周高點,原油等商品下挫。

 

包括歐盟理事會主席范宏畢、歐洲央行(ECB)總裁特里謝和歐元集團主席容克爾等歐洲財金首長,11日與歐元區財長緊急集會,討論如何讓民間債權人維持對希臘債務的曝險,同時又不被信評機構視為違約的方式。

 

由於美國上周公布的最新就業數據遠不如預期,加上歐債危機又出現惡化跡象,義大利也被點名即將捲入風暴,全球金融市場烏雲罩頂。美股道瓊指數11日盤初即跌逾百點,道瓊歐盟Stoxx 50指數暴跌逾3%,義大利股市跌幅更超過4%。亞股除中國股市外也幾乎全面收黑。

 

歐元兌美元11日在紐約早盤最低貶近2%至1.3987美元,是5月23日來最低。紐約和倫敦原油期貨同步下跌,但具避險性質的紐約黃金8月期貨價上漲0.8%至1,555美元,是兩周來最高。

 

義大利5年期信用違約交換(CDS)價差持續擴大到295個基點,葡萄牙CDS擴大92個基點至1,105個基點,希臘和西班牙CDS也同步改寫空前新高,連愛爾蘭都受拖累,CDS擴大118 個基點至1,020個基點。

 

路透引述歐盟消息來源報導,歐元區財長將討論買回希臘債或讓民間部門交換長期債務等方法的可行性。如此一來,代表法國提議民間部門債權人展延約70%的希臘債至30年期的計畫可能流產,德國更早之前提出但遭反對的債券交換等其他方案,則可能重新浮上檯面。

 

比利時財長雷德斯在會前表示,現在不僅希臘承受金融市場的壓力,整個歐元區都是,這次在民間部門參與和解決希臘問題等議題上,一定要有所進展。

 

荷蘭財長狄賈格也說,荷蘭依然把民間部門參與希臘第二套紓困計畫訂為前提,就算希臘債務會短暫被視為選擇性違約也在所不惜。

 

歐豬國負債占GDP比.jpg  

 

【2011/07/1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