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股神巴菲特2011年與2012年大手筆買進全美最大洗腎中心DaVita的決策,有一個值得深究的課題,就是信奉價值型投資、危機入市投資的巴菲特,竟然會選擇股價已大漲超過20倍、甚至創下歷史新高之際(編按:1995DaVita股價僅在2美元、2011年與2012年已上漲到40美元、50美元),仍舊毫不猶豫地大舉買進,不僅成為該公司的最大單一股東,更成為巴菲特的10大持股之一,其背後原因,除了全球洗腎產業的三大特性與成長潛力之外,整個投資邏輯,或許與慶龍所主張的「飆股DNA」有異曲同工之妙。

 

2018-7-4 下午 03-35-01

 

主筆《投資家日報》邁入第10個年頭,在累積龐大的實戰經驗之後,讓慶龍更深刻地體悟股市贏家的投資心法,並挖掘出飆股DNA的三大條件,一是「產業」要是未來趨勢,二是「財報」要出現大成長,三是「股價」要創歷史新高。

 

2018-7-4 下午 03-35-11

 

 

舉例來說,在生技醫療產業中,慶龍從來都對台股中的「新藥股」興趣缺缺,一來是這些企業都沒有財報基礎,二則是新藥研發的過程是一條漫長且高度不確定之路,反而還不如保健食品業者來得妥當,而這正是幾年前,慶龍花費了一段時間,透過親自走訪台灣上市櫃CEO過程中,所理出來的投資結果。

 

 

一般而言,新藥要能夠上市,必須得通過人體的臨床實驗,不僅動輒要費時10年以上的時間,還常常出現功虧一簣、不如預期的發展,反而用於保健食品的功用,由於只要經過動物實驗有效(例如可降低血脂、可美白、可抗憂鬱),就可拿到官方的許可證,進入到量產上市的階段,並且可包裝成為「預防醫療」的養生概念。

 

 

「大江會想要跨入生技領域,一方面是當時政府鼓勵,列為兩兆雙星的扶植產業,另一方面,我認為全球人口老化下的預防醫學,將衍生出很大的商機,」大江(8436)創辦人楊武男接受慶龍獨家專訪時解釋,之所以決定轉型到生技領域的決策過程,他進一步表示,預防醫學不但可以節省往後的醫療費用,強調的更是一種較愉快的生活感覺,畢竟人在健康時吃保養品,與生病時吃藥,心情是完全不一樣,消化吸收的效果也會不同,「我們想推銷的,是預防醫學的概念」他說。

 

 

2018-7-4 下午 03-35-24

 

確認「保健食品」將作為大江(8436)未來產品研發重心之後,更透過複製台積電(2330)專業生產代工的模式,讓公司財報出現大成長的好表現,單季營收從2014年Q1的2.76億元,一路暴增到2017年Q4的11.7億元。

 

2018-7-4 下午 03-35-34

 

至於股價在20165月突破144元的歷史新高之後,一方面完成了飆股DNA的內容,另一方面則開啟了這一波上漲無壓力飆漲到478.5元的大多頭走勢。

 

2018-7-4 下午 03-35-44

 

相同的狀況,同樣在另外一檔保健食品股葡萄王(1707)身上看到。

 

 

2018-7-4 下午 03-35-53

 

 

葡萄王透過子公司葡眾成功的直銷模式,快速打開市場知名度,不僅帶動營收從200820億,飆升到201793億,股價在201210月突破70元近20年新高之後,也正式開啟快速飆漲到282元的驚人漲勢。

 

2018-7-4 下午 03-36-02

2018-7-4 下午 03-36-14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8年4/26

 

【日報預覽圖】

 2018-7-4 下午 03-36-31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