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8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歐洲央行升息1碼的動作,也暗示在「通膨」這隻怪獸攪局,以及2011年第一季全球經濟成長率年化後達4%的情況下,歐美先進國家印鈔票救經濟的寬鬆貨幣政策可能近尾聲了。

 

下一步要觀察的,是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超過4%的英國,會不會在5月升息;而在美國方面,相信至少6月底第二次量化寬鬆(QE2)結束前,Fed都不會升息,但隨著就業市場大幅改善、失業率逐漸下降,6月過後,Fed是否會停止第三次量化寬鬆(QE3)的實施,並跟進升息?這個可能性是存在的。

 

不過投資朋友也不必太過擔心升息的影響,即使歐美先進國家都升息了,目前利率水準還是處於歷史低檔區,因此市場上「熱錢淹腳目」的現象,短期內都不會改變,股匯市的資金依然非常充足。

 

【延伸閱讀】 

2010-06-25

意外!央行升息半碼;共識!ECFA早收定案了

2010-10-20 

意外!人行升息1碼 + 通膨怪獸來攪局

2010-11-05

美救經濟 再撒6000億美元 + 熱錢淹腳目 台股必齊揚

2010-11-11

人行緊縮 調高存準率 + 抗泡沫與顧成長的平衡

2010-12-31

央行升息半碼 + 打炒匯拉股市

2011-01-25

民生物資 年後喊漲 + 通膨隱憂浮現

2011-02-09

年後打通膨 人行升息1碼 + 兩項升息的原因

 

【今日最大誌】

 

在葡萄牙才剛淪為歐債危機最新受害者、不得不尋求紓困之際,歐洲央行(ECB)為阻止通膨火苗竄燒,7日宣布升息1碼至1.25%,為近三年來首度升息。英國央行(BOE)同日則維持基準利率不變,把支撐復甦的目標放在抑制通膨之前。

 

歐洲央行7日將再融資利率從1%的歷史低谷調升至1.25%,為2008年7月以來首度升息,加入中國、印度、波蘭和瑞典的升息行列。這不僅領先日本和英國央行,更寫下成立近13年以來首次比美國聯準會(Fed)更快升息的紀錄。

 

主要國家基準利率.jpg  

 

歐洲央行升息顯然意在抑制通膨竄升,歐元區通膨率自去年12 月突破該行2%目標上限後,上個月進一步攀高至2.6%,創兩年多最快增速。

 

歐洲央行總裁特里謝7日在法蘭克福召開的會後記者會表示,央行將會「十分密切」地監控通膨上揚風險,與3月所用的「高度警戒」相比,語氣溫和不少。市場解讀,這代表歐洲央行至少要6月貨幣決策會議後,才會再升息。

 

特里謝說,目前貨幣政策還很「適切」,「非常重要的是,中期而言,近期物價發展並未導致廣泛的通膨壓力上揚」。他並強調,這次升息不是「一連串」貨幣緊縮的「開始」。歐元從一年多高點下滑,7日盤中最重貶值0.6%至1.4243 美元,對16種主要貨幣中14種貶值。

 

儘管如此,投資人仍押注,通膨加速與德國經濟蓬勃發展,將使歐洲央行今年底以前再升息兩碼至1.75%。

 

在通膨水準同樣攀高的英國,央行7日決議維持基準利率在0.5%的低谷不變,希望藉此支撐經濟復甦;2,000億英鎊公債收購計畫維持不變。

 

【2011/04/0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