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個奠定怡利電(2497)早期營運,約佔營收50%的產品,就是充電器,怡利電不僅成功開發出全球第一台萬用型充電器,打破不同品牌攝錄影機不能互相支援充電的侷限,甚至還研發出全球第一台放電器,「以前是鎳鎘電池,特性是沒用完就充電,會有記憶,電池的容量就會變少,因此我們提出放電的概念,甚至還結合原本的充電器,放完電之後,馬上充電,」結果產品一推出,立刻大受好評。

 

2015-9-14 下午 04-53-23

 

憑藉著在攝錄影機充電器的研發與經驗,怡利電有了跨入行動電話充電機台的基礎,不僅擴充產品線到免持聽筒,更延續萬用型產品設計的概念,開發出全球第一款適用所有手機品牌的萬機通免持聽筒,「我們運氣算不錯,日本的電信體系與全球都不同,因此當日本車廠想要將手機免持聽筒成為汽車配件時,在沒有一家日本廠商會做的情況下,不僅給了怡利電訂單,更提供了如何與車廠打交道的經驗,」他補充說,當時在台灣只要是日本原廠汽車所搭配的免持聽筒,100%全是怡利電所提供。

 

萬機通的免持聽筒,固然成功打入日系車廠的供應鏈,但當時只佔產品比重的3成,另外7成主要還是來自於3C通路體系,然而2003年一次被美國經銷商倒帳1億多元的慘痛經驗,讓陳錫蒼做出了將通路經營全力放在車廠的決定,「被倒帳的損失,將近公司一整年的獲利,那時確實受到很大的打擊」他回憶說。

 

陳錫蒼一方面決心將經營的重心放在車廠,但另一方面,卻看到免持聽筒未來將會被整合到汽車音響的趨勢,因此即使在外界完全不看好的情況下,怡利電依然決定將產品的研發跨入到汽車音響,「汽車音響就是車用主機,以前全是由日本廠商自己做,根本不可能讓台廠來做,」但陳錫蒼心理的盤算是,不管車廠用不用,怡利電都要自己先開發出來。

 

2015-9-14 下午 05-03-15

 

果不其然,雖然成功開發出車用主機,但在完全碰壁的結果下,只好改變市場策略,一方面在2000年時透過與中國大陸的一家汽車音響公司天寶合資,建立與中國一汽大眾(編按:為中國第一汽車集團與德國福斯、奧迪汽車合資的企業)業務往來的關係,經由德國汽車工業品質的認證,慢慢建立口碑。

 

 

另一方面,則從汽車後座的影音設備做為產品切入的起點,「當時Honda跟我們說,前座的主機一定是用日本的,不過只要能夠將後座吸頂式的影音設備從2.2公斤降到1.2公斤,就會有訂單,」陳錫蒼接著說,經過改良後,怡利電不僅成功降低設備的重量,自此之外,只要是吸頂式的影音設備,100%都是怡利電的產品

 

有了上述這些國際車廠採用怡利電(2497)產品的口碑,加上價差一半與功能更多的產品優勢,才讓福特、Mazda等車廠願意採用怡利電前座主機的產品,「雖然量還不多,但至少真正踏入門檻裡面了,」陳錫蒼語帶欣慰地表示。

  

 2015-9-14 下午 05-12-40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5-09-15

獨家專訪怡利電(2497)董事長陳錫蒼:改變世界的專利文化

2015-08-17

獨家專訪宇瞻(8271)總經理張家騉:全球Top 1的工業用固態硬碟廠商

2015-07-07

獨家專訪葡萄王(1707)研發靈魂:陳勁初致力掌握微生物技術!

2015-07-06

獨家專訪葡萄王(1707)董事長曾盛麟:從康貝特,到生技領域!

2015-06-18

獨家專訪東陽(1319)總裁吳永祥:技術領先10年,不怕紅色供應鏈

2015-04-10

發掘隱形冠軍:獨家專訪帝寶(6605)總裁許叙銘

2015-03-16

獨家專訪日電貿(3090)董事長黃仁虎:從不虧錢的好公司

2015-02-10

獨家專訪喬山(1736)董事長羅崑泉:I can do anything

2015-02-02

獨家專訪漢微科(3658)董事長許金榮:台積電最佳的夥伴

2014-12-27

獨家專訪耀億(4430)董事長王昭仁:全球最大的線材公司

2014-11-20

獨家專訪美律(2439)董事長廖祿立:重返榮耀的典範企業

2014-11-04

獨家專訪蒙恬(5211)董事長蔡義泰:台灣少數具有世界競爭力的軟體廠商

2014-10-23

獨家專訪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台灣機工具產業的挑戰與未來

2014-10-14

獨家專訪金洲(4417)董事長陳加仁:全球的魚都不夠中國人吃

2014-09-25

獨家專訪東元(1504)會長黃茂雄:營運增長的重要支柱

2014-08-28

獨家專訪群創(3481)董事長段行建:發掘營運翻轉的大利多!

2014-07-22

尋找隱形冠軍系列:獨家專訪寶利徠(1813)董事長宋一新

2014-06-16

獨家發掘榮剛(5009),完全展現「隱形冠軍」的企業價值!

2014-03-31

獨家專訪廣隆(1537)董事長李耀銘:年年賺40%的A段班企業(1)

2014-04-15

獨家專訪鐿鈦(4163)董事長蔡永芳:全球最大醫材廠嬌生的最佳夥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