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於1980年的大江生醫(8436),前身為大江興業股份有限公司,早期營運的重心為紡織品進出口貿易,直到1999年成立生物醫學事業部,開啟了公司的轉型之路,在歷經長達15年在生技領域的深耕與努力,如今的大江生醫,不僅成為台灣最大機能性飲品、保養品的代工廠,每年消耗台灣從國外進口膠原蛋白總量的3/4,並且陸續獲得經濟部第12屆小巨人獎、第22屆國家磐石獎、美國、義大利、瑞士等各大國際發明展金牌獎的肯定,2014年10月更與年營業額超過1500億日圓的大德飲料(DyDo Drinco)簽署策略合作備忘錄,期望能透過日本品牌/台灣製造的優勢,合力搶攻大中華地區的保健食品商機。

 

 

2015-10-19 下午 12-33-49

 

 

 

為了進一步了解大江(8436)的營運狀況,慶龍前進第一線,透過獨家專訪董事長楊武男的過程,掌握第一手的公司訊息與產業動向。

 

 

 

「我是從台南上來台北念書、工作的南部小孩,1980年想要創業時,由於沒有經濟背景,因此就從不需要設置工廠、資金門檻較低的貿易商做起,」大江生醫董事長楊武男回憶35年前公司成立的動機,他進一步說明,一開始由於自己在紡織業將近10年的工作經驗,因此公司初期是以紡織品的出口為主,後來再加入了許多重要幹部之後,才將營運的項目擴展到建材、農產品、花卉等進出口業務上。

 

 

 

直到1999年,楊武男看到全球資訊發達下,國際貿易的經營難度變高,因此在體會純貿易不容易獲利下,開始思考跨入新行業的可能,「大江會想要跨入生技領域,一方面是當時政府鼓勵,列為兩兆雙星的扶植產業,另一方面,我認為全球人口老化下的預防醫學,將衍生出很大的商機,」他解釋大江決定轉型到生技領域的決策過程,他進一步表示,預防醫學不但可以節省往後的醫療費用,強調的更是一種較愉快的生活感覺,畢竟人在健康時吃保養品,與生病時吃藥,心情是完全不一樣,消化吸收的效果也會不同,「我們想推銷的,是預防醫學的概念」他說。

 

此外,為了聚焦公司的資源,楊武男鎖定了減重、皮膚保養美容、抗老化為產品研發的主要訴求,並且聘用生技、醫藥、化學、植物等相關科系的專業人才,從零開始訓練摸索,不到一年的時間,便成功推出第一支結合兒茶素與乳酸菌的保健產品,並以自有品牌行銷市場,結果叫好不叫座,「一個月賣不到10萬元,比刊登廣告的費用還少,完全入不敷出,」楊武男自嘲第一支產品就踢到鐵板的窘境。(未完、待續)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5-07-06

獨家專訪葡萄王(1707)董事長曾盛麟:從康貝特,到生技領域!

2015-07-07

獨家專訪葡萄王(1707)研發靈魂:陳勁初致力掌握微生物技術!

2015-07-14

一分鐘看懂葡萄王(1707)的微笑曲線

2015-07-31

獨家專訪葡萄王(1707)董事長曾盛麟:提升效率與海外布局!

2015-10-20

獨家專訪大江生醫(8436)董事長楊武男:我們想推銷的,是預防醫學的概念!

2015-10-30

獨家專訪大江(8436)執行副總廖偉傑:只做ODM,不做OEM

2015-11-27

獨家專訪大江(8436)董事長楊武男:打造一條龍服務,企業優勢再進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