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面板股搭配LED股的打群架效應,是慶龍未來幾年年所看重的產業新趨勢,其中Mini LED不僅是台廠的機會,相關廠商若能聚焦在「車用市場」,預估將可提供更大的經濟效應。

 

2018-8-31 下午 01-17-41

 

 

整體而言,台股中的Mini LED概念股,主要可分為三大亮點,亮點一為面板股的群創(3481)與友達(2409),前者以切入車用市場為主,後者則鎖定電競與商用領域;至於亮點二,就是手握全球第一大紅光LED產能、前三大藍光LED產能的晶電(2448),亮點三則以友達的子公司隆達(3698)、群創的子公司榮創(3437)、宏齊(6168)、光磊(2340)、鼎元(2426)等,為現階段台廠有切入Mini LED產品開發的業者。

 

 

 

平心而論,雖然台股中的Mini LED概念股,有以上8家業者,但考量2018年這個產業才正式進入元年(編按:剛開始推出產品),不容易形成百花齊放的族群效應,因此慶龍只會聚焦在產品定位正確、與掌握到核心技術的兩家領頭羊身上,分別為群創(3481)與晶電(2448)。

 

 

 

關於Mini LED的產品定位,慶龍始終認為:由於具備幾項OLED永遠無法達成的產品優勢,例如在太陽光底下依然清晰可見、在零下100度到高溫120度的環境面板也不會故障,加上產品壽命可達5到10年,因此這項面板的新技術,最佳的應用,不在手機、不在TV、而是在汽車領域,而目前台廠最積極跨入到車用市場,且已看到成績單的廠商,就屬群創(3481)。

 

 

 

引用《經濟日報》2018年1/11的標題「群創車用面板 奪大單」,報導如下:

 

 

 

群創(3481)積極走差異化市場路線策略報捷,旗下Mini LED車用面板,拿下全球前三大車廠售後市場(AM)訂單;此外,也與英特爾合作開發超節能僅1瓦特NB面板。

 

 

 

群創不與陸系同業拚產能,積極朝差異化發展,近期並由執行副總暨技術開發中心負責人丁景隆,及AII產品事業群總經理楊柱祥率隊前往CES,向特定客戶展示群創獨道、且領先國際的技術成果。

 

 

 

2018-8-31 下午 01-17-57

 

 

 

丁景隆去年領先揭櫫Mini LED技術,在業界引爆話題。群創乘勝追擊,於今年CES以實機展出10.1吋 AM Mini LED面板,宣布成功搶進全球前三大汽車面板供應鏈,並證實已獲一家以上車廠合作開發新車款面板。

 

 

 

丁景隆表示,群創的Mini LED的技術採用TFT所形成的主動式矩陣電路(簡稱AM)來驅動Mini LED,可以真正發揮性能優勢,並具有合理的成本。更以高達6,720區顯示調光革新技術,遙遙領先同業的百區、1,000區的現況,並同步達到節能和高畫質的效益。

 

 

 

 

由於目前車用面板的尺寸都在10吋以下,因此在觀察這項產品對群創未來的營運貢獻,可從追蹤不同尺寸面板占營收比重的增減,來窺知一二,以2017年Q3為例,40吋以上運用在TV面板的占比雖然仍達39%,為最大的營收來源,但占比已從2016年Q4的48%下滑,其次就是10吋以下的面板,占比從2016年Q4的19%上升至24%,似乎看出群創未來的營運重心,有朝向小尺寸的面板來發展。

 

 

2018-8-31 下午 01-18-22

 

 

當然各項尺寸面板的占比變化,還需要多一些時間來觀察,才能推論這數字增減的背後,是「季節因素」、還是「產品結構調整」所致。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8-09-13

Mini LED:未來10年的趨勢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