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面板股搭配LED股的打群架效應,是慶龍未來幾年所看重的產業新趨勢,其中Mini LED不僅是台廠的機會,相關廠商若能聚焦在「車用市場」,預估將可提供更大的經濟效應。

 

 

2018-8-31 下午 01-08-24

 

 

首先,先來介紹什麼是Mini LED?顧名思義就是更小的LED,體積大約是傳統LED的1/15,並且被市場認為是發展Micro的前身,其原理就是將LED大面積地種植在基板上(編按:此技術稱為巨量移轉),成為面板的背光源,並且產生解析度更好的效果。

 

 

2018-8-31 下午 01-08-36

 

 

根據晶電(2448)董事長李秉傑的預估,由於一台55吋的TV,所需要用到的Mini LED大約4萬顆、一台手機大約需要9000Mini LED,因此對於消化LED廠商的產能,將產生很大的貢獻,此外,未來若能克服巨量移轉的技術瓶頸,成功發展成為Micro LED(編按:體積大小約LED1/751/100),由於一台554K2KTV,大約會使用到2,488萬顆的Micro LED,因此對LED廠商而言,將產生「無限大」的想像空間。

 

 

相較於晶電董事長李秉傑的樂觀預估,慶龍在深入了解目前的面板技術,以及全球OLED面板廠的產能規劃之後,認為Mini LED要運用在手機、TV的難度相當高,反而「車用面板」是台灣廠商的絕佳機會。

 

 

 

2018-8-31 下午 01-08-48

 

 

 

 

整體而言,OLED憑藉著解析度最高可達600ppi,以及更省電、更薄的優勢,預估將在未來5年內,全面性地取代傳統的TFT-LLCD,其中背後的推手,除了蘋果最新的iphoneX已經開始採用之外,中國大陸與南韓業者瘋狂興建OLED面板廠,2020年將開出105.5/6OLED產線,預估更可直接帶動OLED成本的大幅下降,並推升下游產品應用的滲透率。

 

 

2018-8-31 下午 01-09-01

 

 

 

中國大陸與南韓OLED面板產能的大舉開出,勢必將帶動OLED面板成本的大幅下降,因此也讓蘋果縮編了原本在台灣Mirco LED的研發團隊,畢竟Mirco LED雖然相較於OLED有解析度更高、更薄、更省電、壽命更長的優勢,但在「成本」短時間內不容易看到明顯下降的條件下,想要扭轉OLED主導未來面板市場的趨勢,恐怕不容易達成,因此也讓慶龍對於晶電董事長李秉傑的樂觀預估,打了一個很大的折扣。

 

 

 

2018-8-31 下午 01-09-13

 

2018-8-31 下午 01-09-26

 

 

不過,由於Mirco LED具備幾項OLED永遠無法達成的產品優勢,例如面板顯示在太陽光底下依然清晰可見、在零下100度到高溫120度的環境面板也不會故障,加上產品壽命較長,因此也讓慶龍察覺這項面板的新技術,最佳的應用,不在手機、不在TV、是在汽車領域。(未完、待續)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