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領袖過去一直在用極具創意的愚蠢方式想解決問題,這種拔槍向自己腳趾頭開槍的方法,讓歐債已經不只是債務問題,更是政治問題,」中國大陸知名經濟學家陶冬對於歐債問題直接了當的如此表示。

 

 2012-4-24 下午 04-12-49   

 

陶冬並不是唯一如此悲觀看待歐債危機的經濟學家,華爾街日報、瑞士銀行也曾經模擬歐元區瓦解的可能性,德國總理梅克爾日前更公開警告「一旦歐元崩潰,歐洲也將崩潰,和平將不會繼續」一樣,在2018年發生戰爭。

 

當然,還是有一些像高盛集團資產管理公司主席吉姆‧奧尼爾(Jim O’Neil)的樂的人士認為,「現在是歐洲20年來最好的投資時機」。

 

歐債危機波瀾再起,這回,歐元區挺得住嗎?

 

債危機有多大?根據歐盟統計局資料,截至2011年第3季,希臘債務總額3,293億歐元、葡萄牙為1,612億歐元、義大利為1兆8,428億歐元、愛爾蘭1479億歐元、西班牙則為6,418億歐元,光是這5個國家,債務總金額就高達3.12兆歐元。

 

2012-4-24 下午 04-03-18  

 

如此龐大的債務,加上薄弱的消費信心,讓大多數的經濟學家一面倒認為,歐債危機對於全球經濟的影響將會比金融海嘯來得長。

 

很顯然,這場2010年從希臘開端,歹戲拖棚近2年的歐債問題,對於全球景氣與金融市場的影響,正如滾雪球般一點一滴的持續擴大中。

 

「歐債危機真的拖太久了,」台灣金融研究院董事長許嘉棟說,歐債問題拖到現在,幾乎可說是每天都有新狀況發生,他預期,未來歐債問題還會再拖一段時間,對台灣經濟的影響也將持續。

 

麻煩的是,目前的歐債問題,不僅衝擊全球經濟和金融市場,更演變成人們對歐元的信心危機,陶冬就大膽預言:「歐元在未來5~10年內,將走向破滅這條唯一的道路!」

 

早在1999年歐元上路時,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傅利曼(Milton Friedman)也曾表示,歐元將會「撐不過它碰上的第一個危機」,理由就在於歐元一體化,讓歐元區各國放棄了貨幣自主的權利,造成單一國家政府無法利用貨幣政策來因應國內經濟的變化。

 

通常,當一個國家面臨不景氣時,該國央行就會根據國內外經濟情勢變化,來決定調降銀行準備率、利率等寬鬆貨幣政策來刺激經濟復甦的時機,例如土耳其央行在2011年8月就宣佈降息,是G20成員最早降息的國家,而中國則到了12月,才開始降息。

 

然而,在歐元區中國家,由於喪失貨幣自主權,各國政府不但不能任意印鈔票,還必須遵守歐洲央行所制定的利率水準,大幅失去快速反應國內經濟變化的能力。(未完、待續)

 

【延伸閱讀】

2012-04-18

  印鈔票救市,全球資金大氾濫下的經濟情勢

2012-04-12

分享一個穩賺不賠的股市密技!(下)

2012-04-05

分享一個穩賺不賠的股市密技!(上)

2011-11-07

  失業率不降,政府所有的作為都只是一場空包彈的政治秀!

2011-10-25

如何解讀VIX恐慌指數?

2011-10-18

自己嚇自己,驚弓之鳥的啟示!

2011-10-13

二次衰退會來嗎?2008與2012(下)

2011-10-11

二次衰退會來嗎?2008與2012(上)

2011-08-05

不要怕,歐債美債問題再大,一定都會有解決的方法!

2010-05-25

毛毛的,二次衰退會來嗎?

2010-05-11

美元指數知多少?台股進入紅色警戒區

2010-05-03

台股風向球:美元指數的秘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