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中國經濟的快速崛起,人民幣躍昇為全球強勢的貨幣,是近幾年熱門討論的議題,然而如果就經濟實力(GDP規模美國仍大於中國3倍以上),與國際貿易的重要性(國際主要商品仍以美元報價),毫無疑問,美元仍然是目前全球最重要的貨幣。

 

2010-5-3 下午 04-15-19.png 

 

而「美元指數」則是反應美元在國際外匯市場的指標,綜合加權的貨幣包括歐元、日圓、英鎊、加幣、瑞典克朗與瑞士法郎等六個主要國際貨幣;而總資金規模超過1.75兆美元的國際熱錢,常常也是左右「美元指數」的重要因素,因此衍生在股票投資的意義,就可以提供未來股市上漲或下跌的風向球。

 

股票上漲需要有充沛的資金動能,國際熱錢在某一方面確實能提供台股向上攻堅的力道,然而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觀察的指標可以以「美元指數」做為參考的依據,根據歷史的經驗顯示,只要不要出乎意料升值到84美元以上,或暴跌到74美元以下,那麼對於身處新興市場的台灣,就不會造成太大的壓力,而目前美元指數大約在82美元左右的水準,因此仍然有助於目前台股多頭的行情走勢。

 

「資金會自動尋找最佳的停泊處(最高報酬與最低風險)」,正是國際熱錢在全球資本市場竄流的流動法則,因此哪裡存在潛在的投資機會?國際熱錢就會大量地流向該區域,以台灣為例,單是去年就匯入156億美元,而根據央行的統計,目前還有將近3600億元新台幣的資金,可以提供台股未來上漲的資金動能。

 

總結而論,慶龍繼續維持先前的觀點,台股短期大幅下檔的風險有限,因此每一次指數的大幅回檔,都是提供投資人「逢低買進」的好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