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5-4 上午 09-58-36.png 

 

【投資家短評】

 

這句話應該要改成「低利率,台灣金融業的最大風險」。

 

台灣銀行的利差,自98年第2季減少至1.11%歷史新低水準之後,國內銀行、壽險公司的獲利就直線下降,然而每況愈下的情況,也隨著央行停止降息而終止,若今年下半年就有機會升息的話,預估將可以進一步改善國內金融業的獲利。

 

【今日最大誌】

 

金管會主委陳冲昨(3)日表示,台灣最大的市場風險是低利率,對銀行、保險業經營都是一大壓力。

 

由於事涉敏感的貨幣政策,央行總裁彭淮南也向以政策獨立著稱,陳冲的這項談話將引發金管會槓上央行的聯想。為此,陳冲昨晚強調:「我沒有評論央行政策,只是提出目前的現實問題。」

 

陳冲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金融管不好會亡國」,金融體系安定非常重要,是十年來兩次金融危機最重要的教訓與課題。他並指出,台灣目前最大的風險是利率風險,台灣的利差大概落在全世界最低的群組,保險業利差損問題也持續多年,低利環境對銀行、保險業營運都是一大壓力。

 

這是陳冲首度提到低利率對金融業帶來的衝擊。金管會以金融業主管機關身分替金融業發聲,引發外界關注。

 

央行副總裁周阿定對此回應,台灣官方利率高於日本和美國,應該不算是全世界最低的群組,且銀行業利差去年底開始回升,顯示低利對銀行業的衝擊逐漸解決;至於金管會關心壽險業的利率風險,真正關鍵在壽險業收受保戶長期資金,國內卻欠缺長期投資工具。

 

周阿定強調,壽險業保費一收便是20年資金,現在卻去買一些短期投資工具,當然會有利差損問題,「主管機關(即金管會)」應該要想辦法解決壽險資金運用問題,提供更多的投資管道和工具。

 

金管會與中央銀行同屬金融主管機關,但常因政策監管方向不同而意見相左。上周在立法院財委會上,有立委問及外資炒匯問題,周阿定表示會積極防堵炒匯外資,也將不投資股市的外資炒匯名單送交金管會;陳冲則說,不能說外資把錢放在證券以外的項目就是為了炒匯,除非主管機關可以證明資金是用來炒匯,否則不能用炒匯這個名詞形容。

 

陳冲昨天指出,美國聯準會(Fed)前主席葛林斯班不斷調降利率,就有人提醒他低利率的問題,因為低利率會讓民眾去借款買房子,有房子的人則會換大房子,誤以為自己的財富很多,後來也導致房市泡沫化。

 

陳冲並說,以前利率很高的時候,銀行的利差要達3、4、5個百分點都很簡單;但現在利率這麼低,銀行利差不大、經營很辛苦;銀行利差薄,承擔風險的能力自然就弱,也沒能力改善資訊等相關設備,長期而言可能讓服務變差,這對金融機構便是危機。

 

【2010/05/0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