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29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非蘋陣營的反攻能不能成功?至少短時間內是讓人懷疑的。今年3月iPad2在全美開賣時,爆出大排長龍的排隊人潮,而根據當時Mobclix的街頭調查,這些人中有超過7成是第一代iPad 的使用者,不僅如此,在瑞銀9月底發展針對智慧型手機的品牌忠誠度調查報告中,iPhone使用者的留存率亦高達89%,遙遙領先第二名宏達電(2498)的39%,因此以蘋果使用者的品牌忠誠度來看,顯然非蘋陣營想要絕地大反攻,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延伸閱讀】

2011-08-26

賈伯斯閃辭 非蘋陣營趁機反撲 + 2012還是蘋果引領風騷的一年

2011-08-16

反擊蘋果 Google併摩托羅拉 + 市場一遍叫好的六大理由

2011-07-21

蘋果先蹲後跳 供應鏈8月加溫 + 蘋果加持,2011年台灣供應鏈大豐收

2011-06-22

蘋果 Q3新機齊發 + 四個蘋果股價疲弱的理由

2011-06-08

iPad2出貨飆 供應鏈喊讚 + 蘋果發燒,催生台股「三千金」

2011-05-31

平板電腦 五年內賣贏NB + 還有12倍的成長空間

2011-03-24

百款平板電腦 Q2火併 + 綠蘋果的啟示

2011-02-15

MWC 行動通訊秀三大趨勢 + 2011決戰平板電腦

2011-02-10

iPad2量產 台廠業績噴出 + 持續上調的出貨量預估

2010-12-23

Apple TV大賣 鴻海(2317)大贏家 + 「內容」決定成

 

【今日最大誌】

 

「非蘋陣營」全力反撲,第四季電子業戰雲密布。亞馬遜首款平板電腦昨(28)日亮相;宏碁發表全球第一台量產上市的Ultrabook超輕薄筆電Aspire S3,華碩下月11日將在紐約發表UX超薄筆電系列,全部瞄準蘋果iPad而來。

 

今年以來,許多科技廠商叫苦連天,除了總體經濟的大環境問題,蘋果幾乎主宰整個消費性電子市場,更為其他非蘋果陣營廠商帶來大災難。趁著美國耶誕節檔期即將報到,亞馬遜、宏碁、華碩等「非蘋陣營」密集推出新品迎戰蘋果,火力全開。

 

亞馬遜首款平板電腦Kindle Fire昨天亮相,搭載Android作業系統,售價僅199 美元,只有蘋果陽春版iPad2售價499美元的四成,價格極具破壞力。

 

由於亞馬遜挾著先前Kindle電子書的成功經驗、背後擁有豐富的數位內容,加上犀利的低價牌,被視為蘋果iPad的頭號勁敵。

 

市場傳出,亞馬遜也將同步推出兩款電子書產品,分別為低階Tequila及高階的Whitney,均為6吋機種,至年底拉貨數量1,200萬台,電子書代工廠鴻海、平板電腦的代工廠廣達及元太等零組件廠9月底開始出貨,強打耶誕節及感恩節旺季。

 

宏碁昨天發表Ultrabook,原本市場以為瞄準的是蘋果的Macbook Air (MBA) 筆電,不過,宏碁更在意的頭號假想敵,仍然是過去一年多來顛覆全球PC市場的iPad。另一品牌廠華碩下月11日將兵分紐約、台北兩路,由董事長施崇棠、執行長沈振來宣布首款Ultrabook 系列筆電開賣。

 

宏碁全球品牌行銷副總裁林顯郎昨天表示,超輕薄筆電(Ultrabook )在重量、效能等方面都有長足進步,看好傳統筆電與平板電腦將產生「鐘擺效應」,部分考慮購買平板電腦的消費者可能重新回到傳統筆電的懷抱。

 

【2011/09/2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