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月的10日,上市櫃公司都會公布前一個月的營收表現,而這一份「營運成績表」,也是專業的法人機構或投資人,用來評價公司投資價值的參考依據。

 

一般而言,在參考公司單月營收數字的表現時,有幾個地方必須得留意:(1)選用合併營收,而非母公司營收,與(2)留意季節性變化。

 

0930-2.jpg 

 

由於目前台灣的許多上市櫃公司,都將生產線移轉在中國大陸,因此再觀察每個月的營收數據時,不能只看母公司的營收,而應該以合併營收的數據,作為評斷公司營運增減的依據,以全球製鞋大廠寶成(9904)為例,八月份所公布的營收為7.94億元,YOY衰退17.58%,看起來不理想,但若以合併報表的角度出發,八月份的營收則為166億元,YOY僅衰退0.88%。

 

0930-5.jpg 

 

除此之外,第二個必需留意的地方,就是營收的季節性變化。

 

許多公司的產品銷售,由於具有明顯的淡旺季區分,因此反應在營收的表現,也會出現高低峰的差別;電子業的「五窮、六絕、七上吊」的狀況,就是明顯的例子之一。

 

觀察公司產業營收的季節性變化,常常可以作為投資決策時的參考,尤其是出現一些不尋常的狀況,例如「淡季不淡」或「旺季不旺」時,都可以提供判斷股價轉折的重要依據。

 

市場上就有許多的專業人士,會等待最爛的營收公布,趁著「利空出盡」的時候,進場大買股票,就是為了要捉住後市逐步上揚的契機。 

 

【瑞智4532】

 瑞智(4532)為全球第四大空調壓縮機製造商,隨著生產線移轉至中國,台灣廠的部分僅佔出貨量的5%,因此雖然八月份公布營收1.07億元,年增率高達92.91%,但如果加計大陸惠州廠、虎門廠與青島廠的出貨,合併營收的表現卻呈現負39.27%的衰退。

 

0930-3.jpg 

 

除此之外,由於冷氣空調產品的季節特性(夏天需求大),身為上游製造商的瑞智,依照過去的經驗顯示,八月份的營收會是全年的谷底,之後便開始呈現逐月走揚的趨勢;若進一步配合股價技術面的量縮整理,預估近期股價大幅下檔的風險有限。

 

0930-4.jpg 

 

瑞智(4532)目前是否符合「利空出盡」的條件,還必須等待九月與十月營收公布之後,才能進一步確認,然而,若以第二季公佈淨值仍有12.88元,股價淨值比僅為65%,因此,現階段的投資評價為「低股價淨值比的轉機股」。

 

 

【延伸閱讀】

2009-09-29

談營業收入,兼論瑞智(4532)

2009-10-09

日報資料庫:瑞智(4532)

2009-10-13

驗證篇:瑞智(4532)

2010-05-24

營收魔法術,以瑞智(4532)為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