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8的日報中,筆者從營業收入的淡旺季變化,說明市場上有許多專業的投資朋友,會利用公司最爛的營收公布,捉住「利空出盡」的時機,進場大買股票,目的就是為了要掌握後市逐步上揚的契機。

 

當時筆者以瑞智(4532)為例,說明由於冷氣空調產品的季節特性(夏天需求大),因此身為上游壓縮機製造商的瑞智,依照過去的經驗顯示,八月份的營收會是全年的谷底,之後便開始呈現逐月走揚的趨勢。

 

1014-2.jpg 

 

而營收谷底的假設,除了根據過去的歷史數據推估之外,公司第三與第四季的接單狀況,也是筆者當時考量的重點方向。

 

今年第二季瑞智(4532)首度接獲日本夏普變頻壓縮機30萬台的大訂單,預計第三季開始出貨,雖然整體出貨量仍不大,但能夠通過日本空調大廠的測試,代表台灣的冷氣變頻零組件到系統的組裝,已經進入到自行掌控的階段。進一步來說,國內高階家用冷氣的市場,將可以逐漸改善完全仰賴日本進口的情形。

 

除了日本夏普之外,瑞智也與另外兩家日系的空調業者也所接觸,目前已經完成送樣的作業程序,因此為了滿足高階DC變頻壓縮機訂單的需求,瑞智(4532)也積極擴充產能,提高到150萬台。

 

由於高階機種的比例提高,有助於提升瑞智的毛利率,因此預計今年第三季,將可以順利轉虧為盈。

 

1014-3.jpg 

 

所有對公司營運的預估,不管公司派是如何“信誓旦旦”,投資人一定要先看到「證據」,才能避免陷入「空穴來風」的陷阱中,而這個所謂的「證據」,指的就是公司單月營收的數字。

 

根據瑞智(4532)最近公布的營收數據,八月份的業績雖然進入營運淡季,降到1.07億元,但與去年同期比較,卻大增92.91%,而九月份的業績,YOY更爆衝到111.53%;根據上述業績的表現,台灣母公司廠接獲日本高階DC變頻壓縮機的訂單,確實屬實。

 

1014-4.jpg 

 

當基本面確認了營運自谷底翻揚的假設,再配合技術分析的角度,7月到9月的期間,由於瑞智的股價呈現量縮整理的走勢,顯示出股價具有一定的支撐作用,因此當公司營運逐漸翻揚之際,股價的表現自然可以值得期待。

 

【延伸閱讀】

2009-09-29

談營業收入,兼論瑞智(4532)

2009-10-09

日報資料庫:瑞智(4532)

2009-10-13

驗證篇:瑞智(4532)

2010-05-24

營收魔法術,以瑞智(4532)為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