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3 上午 09-38-44.png 

 【投資家短評】

 

不管是韓國或是台灣,面板大廠對產業景氣未來的談話,投資人聽聽就好,因為歷史可鑑:4月23日LG說Q3需求很旺,到了Q3反而改口說是落底的季節;6月10日友達(2409)說第三季產能滿載,結果公司營運僅在損益兩平邊緣。

 

至於面板產業的投資布局,不妨參考【一個越競爭,就越賺錢的業!】一文,或許就會有不同的想法。

 

【延伸閱讀】 

2010-04-23 

0423最大誌_友達:Q2出貨增 LG:Q3需求旺  

2010-06-10

0610最大誌:友達(2409) 下季產能滿載

2010-07-23

友達昆山設廠 將放行 + 4000億元灌爆面板設備股的未來想像

2010-08-31

一個越競爭,就越賺錢的產業!

2010-10-07

十一長假效應 面板價彈升 + 提出一個小警告

 

【今日最大誌】

 

全球第二大顯示器製造商樂金顯示器(LGD)執行長權英壽昨(12)日表示,面板景氣本季落底,明年第一季回春。隨著大陸十一長假拉出銷售長紅,庫存去化順利,台灣面板廠也樂觀看待明年第一季的農曆年補庫存需求。

 

展望全球LCD景氣,由於美國經濟疲軟,使得美國液晶電視的銷售一直不振,恐衝擊今年耶誕節的銷售買氣;至於歐洲、日本與新興市場的表現,則還算正常。

 

權英壽昨天出席南韓國際資訊顯示器展(IMID)時指出,大陸十一長假期間需求強勁,平面電視機庫存大幅下滑,尤其LED面板價格不斷下跌,有效刺激LED背光電視買氣,使得電視庫存迅速縮減。

 

這是近期首度有大廠明確預測明年景氣。

 

大陸市調機構奧維諮詢初步統計,大陸十一長假前後,平面電視出現新一輪的銷售高峰,約賣出567萬台。

 

先前大陸彩電廠預估,可以賣出600萬台以上彩電,其中550萬至600萬台是液晶電視,實際銷售數字符合預期。

 

大陸彩電廠半數以上的電視面板由友達與奇美電供應,平面電視成為今年黃金周期間人氣最紅的家電產品,在庫存回到合理水準後,可望再度啟動對友達與奇美電的新一輪採購。

 

全球面板廠法說會10月21日將由LGD打頭陣,友達在27日舉行,奇美電在年中舉辦過法說會後,第三季不舉行法說會。

 

外資預估,友達第三季財報在損益兩平邊緣,意味著不論賺錢與賠錢,金額可能都是個位數字(億元)。至於第四季,在電視面板價格持續下挫,電腦、監視器面板價格也還在賠錢下,本季虧損已不可避免。三星LCD事業部總裁張元基之前已表示,全球LCD景氣第四季觸底,並將步入虧損。

 

不過,大陸十一長假銷售數字出爐,使當地液晶電視庫存回到合理水準,加上明年第一季農曆年,是中國最重要的銷售假期,約占全年銷售的15%左右,法人預期年底至明年第一季,大陸將會有一波補庫存需求,帶動友達與奇美電的出貨跟著成長。

 

【2010/10/1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