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6-10 上午 10-14-54.png 

 【投資家短評】

面板大廠友達(2409)釋出第三季產能滿載的訊息,固然可喜,但以股價具有領先3~6個月領先指標來看,投資人更關心的應該是今年Q4與明年Q1的訂單狀況,而下游廠商的庫存水位,是判斷的標準。

 

【今日最大誌】

 

三星與索尼(Sony)等品牌液晶電視大廠,第三季開始擴大拉貨力道,有機會推升面板價格在7、8月反轉向上。友達副董陳炫彬表示,預估第三季的產能利用率滿載。外界預估,在價、量齊揚之下,下半年將是友達的獲利高峰。

 

2010台灣平面顯示器展與光電周昨(9)日開展,友達、元太、台達電與億光、晶電等台灣光電領導廠商,均釋出第三季景氣樂觀的訊息,希望能強化市場投資人信心。不過,受台股下跌影響,友達、晶電等昨天收盤股價都重挫逾2%,創一年來新低。

 

陳炫彬昨天表示,第二季大尺寸面板出貨季增10%目標將可順利達陣,第三季在庫存水位健康、品牌廠開始拉貨下,產能利用率將由第二季的90%,拉升到近乎滿載水準。

 

業內人士透露,全球前幾大品牌電視廠將按既定出貨目標,衝刺市占率,加上全球庫存已降至健康的水準,品牌大廠一旦開始大量進貨,面板廠將明顯感受到需求上揚,促使第二季跌跌不休的面板價格,有機會在第三季反轉向上。

 

對於價格能否反轉向上,友達執行長暨總經理陳來助表示,還須看供需狀況而定。他說,客戶將在第三季陸續拉貨,屆時業績肯定比第二季好。

 

陳炫彬指出,市場擔心歐債危機可能使歐洲的需求疲軟,但大陸、美國及東南亞等地的需求依然強勁,不論是個人電腦或液晶電視面板,甚至之前較弱的手機面板需求,目前看起來都還不錯。

 

負責業務的友達執行副總彭雙浪說,由於歐元匯率不穩定,品牌廠在歐洲的備貨會慢一點,希望庫存再下降一些,但因庫存已偏低,一旦品牌廠在第三季恢復備貨,其回補庫存的力道反而更大。

 

【2010/06/1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