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3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趨勢不容易形成,一旦形成,就不容易改變。台積電(2330)董事長張忠謀自6月以來對於景氣一再下修的言論,只不過是忠實反應了第三季開始,全球經濟成長明顯停滯,甚至可能走向二次衰退的景氣趨勢。

 

張忠謀看景氣.jpg   

 

【延伸閱讀】

2011-09-20

如何解讀BDI指數?全球景氣的領先指標

2011-08-02

製造業下滑 歐美股翻黑 油金變盤 +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全球經濟靠亞洲

2011-07-15

全球PC市占大洗牌 宏碁(2353)掉第四 華碩(2357)躍第五 + 新興市場愈來愈重要

2011-07-14

柏南克暗示 不排除推QE3 + QE3魅影現 弱勢美元將再起

2011-06-20

歐美經濟 烏雲籠罩 + 新興市場債成為短期的資金避風港

2011-01-21

全球第二 大陸GDP超日追美 + 15兆人民幣內需財

2010-11-17

愛爾蘭硬撐 歐債危機升高 + 未來三年投資方向只有一個

2010-08-25

歐元啟示錄,盡早為二次衰退(歐洲)做準備!

2010-06-09

“匈”多吉少,全球股市剉勒等?

2010-03-04

凡事必有因,歐美地區復甦緩慢的三大理由!

 

【今日最大誌】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12)日表示,景氣走衰,「未來一年都看不到燕子」,明年歐美日及大陸等四大經濟體狀況都不好,台灣屬於淺碟經濟,難以置身事外。這是張忠謀自今年第二季景氣出現反轉訊號以來,釋出最悲觀的看法。今年7月初,張忠謀還預期半導體庫存調整會在第三季結束、第四季回升,甚至表示「對今年景氣依舊樂觀」,不出三個月的時間,看法有一百八十度的轉變,透露景氣波動太快,晶圓教父張忠謀也不得不一再調整看法。

 

張忠謀昨天出席天下雜誌主辦的「2011台灣最佳聲望標竿企業」頒獎晚宴,並發表專題演講。

 

張忠謀臨時更變專題演說主題,由「未來經濟趨勢」改為「企業基本面」,開場即以他常用的燕子來談景氣。

 

張忠謀直言:「現在已看不到燕子,而且可能在未來的一年,都看不到燕子。」道出當前大環境的險峻。

 

他分析,歐美經濟不好,是政治問題加上經濟問題;日本不景氣已是老問題;大陸主要是受到通膨壓力,一定會設法降溫,經濟發展連帶也會轉趨緩慢。

 

至於美國經濟後勢,張忠謀分析,政治問題可能會在一年後的選舉獲得解決,但不管歐巴馬或共和黨候選人當選,美國新任執政者重新面對經濟問題時,美國已經歷至少二年衰退,預估不到2013年好不起來,歐洲問題則更嚴重。

 

張忠謀指出,他不認為大陸會像2008及年2009年般強勁的成長,成為支撐全球經濟穩定的一股強大力道。

 

他說,全球目前都陷入通膨的問題,大陸同樣也面臨這個難題,為了要抑制通膨,就會放慢經濟成長的腳步。

 

講到這,他又再加重語氣說:「明年全世界都看不到燕子了。」

 

【2011/10/1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