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8的日報中,筆者以寶成(9904)為例,提醒投資朋友「合併營收」的參考價值遠遠大於母公司營收;而季節性的營收變化,也以瑞智(4532)為例,提及市場上的一些專業人士,會選擇每年最爛的營收公布時,進場大買股票,賺取營收逐步上揚的機會財。

 

1008-2.jpg 

 

因此,投資人在參考追蹤公司單月營收數字時,一定要清楚明白:(1)選用合併營收,而非母公司營收,與(2)留意季節性變化,的兩項原則,才不會掉入財務報表的陷阱中。

 

今天的內容,筆者會以日報的核心持股耕興(6146)為例,說明追蹤一家公司產業營收的季節性變化時,如果觀察到可能出現「淡季不淡」的現象時,一般而言,未來股價的成長爆發力,便是值得投資人高度期待。

 

耕興(6146)公布八月份營收創下歷史新高1.5億元之後,股價卻開始呈現量縮的走勢,主要的原因,在於過去的歷史經驗顯示,第四季與第一季為產業淡季,因此八月份的營收常常會是每年的最高點,之後便逐月下降。

 

1008-3.jpg 

 

然而,今年有機會打破第四季營收大幅衰退,而呈現「淡季不淡」的局面,主要的原因:(1)通訊產品功能共同性檢測業務需求強勁,與(2)中國大陸崑山二期擴建完畢加入營運。

 

功能共同性檢測業務,由於牽涉到不同區域的電信規範,因此檢測程序較為高階複雜,在2007年以前,全球的市場完全掌握在歐系的四大業者手上(RFI-英、BABR-英、7 Layer-德、CETECOM-德)。

 

而耕興(6146)憑藉著台灣產業供應鏈的優勢,與英國檢測大廠RFI進行技術移轉的策略聯盟,成為亞洲唯一一家通訊產品功能共通性檢測的業者,隨著亞太地區在無線通訊產業的蓬勃發展,加上耕興(6146)又掌握壟斷亞洲五大手機品牌與NB品牌的訂單,因此營收貢獻大幅提升。

 

1008-4.jpg 

 

除此之外,中國大陸崑山二期擴建完畢,並於第三季開始加入營運,不僅鞏固與華碩、HP與DELL等國際大廠的當地訂單,更大幅提升爭取到中國每年2.2億支山寨手機內需市場的機會。

 

過去幾年,由於「成本No.1」的考量,因此山寨手機業者對於非必要的支出,例如檢測業務,都會儘量省去。然而隨著主要的山寨手機製造商,中興、龍旗、華為、比亞迪、西可、三旗等,逐漸茁壯成世界前十大的手機製造商時,確保產品品牌的檢測業務,成了不可或缺的一環,加上中國大陸當地專業的檢測廠商不多,因此預估未來大陸廠的營收貢獻,將會呈現陡升的趨勢。

 

【延伸閱讀】 

2009-08-19

談財務報表分析,兼論耕興(6146)

2009-10-08

無線網通產業,兼論耕興(6146)

2009-10-07

談營業收入,兼論耕興(6146)

2009-11-13

前進第一線:專訪耕興(6146)副總經理李春和,談淡季不淡效應

2010-04-15

再論加碼策略,以緯創(3231)、耕興(6146)與禾昌(6158)為例

2010-05-06

論加碼策略,以耕興(6146)、鴻準(2454)與唐鋒(4609)為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