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6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這個Google成立以來最大手筆(125億美元,約新台幣3600億元),甚至是最大膽(讓自己成為許多採用Android作業系統手機業者的競爭者)的收購案,獲得市場一遍叫好,認為此舉不僅有助於解決Android陣營目前面臨的專利問題,更讓Google對於未來在硬體整合上更加有影響力。

 

而華爾街的分析師們則提出了六項理由,來說明看好的原因。

1.整合可能是無線通訊業者的當務之急:蘋果(Apple)軟硬體相輔相成的商業模式已經證明擁有較高的獲利率、同時更易於搶奪市占,也明顯受消費者青睞,因此無線通訊業軟硬體的整合,將是當務之急。

2.Google大量取得摩托羅拉專利寶藏:15歲的Google收購83歲的摩托羅拉,可立即取得摩托羅拉1.7萬項專利,以及正在申請逾7500項專利。

3.購併有利Google進軍電視市場:由於摩托羅拉機上盒業務頗具規模,購併將使Google與有線電視業者建立關係,並提供Android更好的立足點。

4.Google仍可留住其它硬體合作夥伴:原本摩托羅拉也正考慮對其他Android硬體製造商提出專利訴訟,這個購併案可望平息這個爭議。

5.迫使微軟跟進洽購其他硬體商(如RIM、Nokia)。

6.透過摩托羅拉所擁有的企業用戶, Google可望跨足企業市場,進逼Nokia和RIM。

 

【延伸閱讀】

2011-07-20

嗆蘋果 Google挺宏達電(2498) + 免費變最貴,Google當然要出面

2011-07-18

槓蘋果護股價 宏達電(2498)5招突圍 + 2011全年EPS將超過90

2011-05-30

權利金喊漲 宏達電(2498)頭大 + EPS恐掉10元!

2011-05-26

Google董座要來台 + 董座親來,相信不只為了Android

2011-02-15

MWC 行動通訊秀三大趨勢 + 2011決戰平板電腦

 

【今日最大誌】

 

Android作業系統製造商Google公司15日宣布,將以約125億美元收購摩托羅拉行動公司(Motorola Mobility),為Google歷來最大手筆併購案,震撼全球行動產業。

 

Google將藉此取得許多無線技術專利,提高在行動運算市場的競爭力,也讓Google和蘋果、微軟的三方爭霸戰進入新紀元。

 

根據聲明,雙方已達成最終協議,Google將以每股40美元的價格收購摩托羅拉,比後者14日收盤價溢價63%。

 

交易已獲雙方董事會批准,仍待歐美監管當局和摩托羅拉股東核准,預定2012年初完成。

 

受併購利多激勵,摩托羅拉股價15日在美股早盤暴漲58%至38.74美元,逼近Google的收購價;其他手機股也隨之勁揚,RIM一度上漲7%至26.07加元,諾基亞盤中也勁漲14%至4.282歐元。

 

摩托羅拉將持續取得Android授權,成為Google旗下的獨立事業,執行長傑哈(Sanjay Jha)說,公司股東將藉此獲得「極高的價值」和新機會。

 

Google執行長佩吉說:「我們將共同創造令人驚豔使用體驗,提高整個Android生態系優勢,嘉惠消費者、合作夥伴和開發商。」Google說,Android仍是開放平台,其夥伴都對這樁交易感到「非常興奮」。

 

Google可藉這樁交易掌控摩托羅拉誘人的專利組合,協助保護Android陣營免遭訴訟纏身。

 

摩托羅拉已取得1.7萬項專利,且正在申請逾7,500項專利。

 

野村公司全球科技專家溫德瑟指出,這宗交易的重點是專利,Google正努力保護Android陣營。

 

其他分析師則認為,這樁交易可能威脅到其他手機製造商。

 

紐約Gabelli公司分析師蘇山托說,Google和摩托羅拉將提高軟硬體的整合度,和蘋果、三星及宏達電等業者相較勁;其他Android手機製造商也可能擔心,摩托羅拉將獲得競爭優勢,例如更了解Android平台和更緊密的硬體整合。

 

【2011/08/1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