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2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在蘋果新機齊發,業績持續大幅成長,前景一片光明下,蘋果股價卻在20日跌到近七個月以來的新低310.5美元。是什麼原因,讓蘋果這位明星,股價失去上漲動能?

 

根據知名商業部落格Business  Insider分析,造成蘋果股價不振的理由有四:

1.蘋果執行長賈伯斯(Steve Jobs)的接班人至今未明,如果賈伯斯有朝一日不再回到蘋果,投資人不知道誰會接掌蘋果,因此自然就壓抑了股價的表現。

2.iPhone5未如預期在6月上市。過去4年,蘋果都在6月推出新一代iPhone,因此就算蘋果不認為延遲了iPhone5的上市時間,但市場可不這麼認為。

3.Google Android平台來勢洶洶。目前Android平台市占率已超越iPhone的OS平台,且領先幅度持續擴大。

4.當公司規模愈大,就愈難維持高成長。如今的蘋果,已成為全球市值最大的科技公司,就算前景再佳,未來成長性勢必將會不如以往。

 

【延伸閱讀】

2011-03-24

百款平板電腦 Q2火併 + 綠蘋果的啟示

2011-02-15

MWC 行動通訊秀三大趨勢 + 2011決戰平板電腦

2011-02-10

iPad2量產 台廠業績噴出 + 持續上調的出貨量預估

2010-12-23

Apple TV大賣 鴻海(2317)大贏家 + 「內容」決定成敗

2010-11-26

二代iPad訂單 下月湧出 + iPad的五大優勢

2010-09-29

友達(2409)挺進iPhone5供應鏈 + Apple供應鏈與台廠營收比重

2010-08-24

蘋果將推iTV 和碩代工 + 數位家庭概念

2010-07-22

0722最大誌:iPad 今年銷量將倍增

2010-03-16

0316最大誌:iPad預購大賣,概念股開派對

 

【今日最大誌】

 

蘋果新機第三季火力全開,業者表示,蘋果預計9月推出iPhone5,評估推出低價iPhone(iPhone Lite)。分析師預估,蘋果對手如三星、宏達電下季起競爭壓力加劇,面臨激烈價格戰。

 

蘋果正預備全面翻新旗下手機、桌上型電腦和筆記型電腦,搶下半年旺季商機。蘋果一系列新產品上市,有助增加對供應鏈成員包括鴻海、TPK宸鴻和大立光等業者下單量。

 

業者透露,iPhone5將同步推出兩種通訊技術,包括GSM與CDMA版本,涵蓋美國各電信業者的技術,也因此合作的電信業者除既有Verizon外,新增Sprint與T-Mobile兩大營運商,進一步搶攻市場。

 

傳說中的iPhone5在重量上因使用碳纖維素材而變得更輕,在功能上也提高相機畫素至800萬,增加近距離傳輸(NFC)、微投影機等功能,使得手機具有投影機、電子錢包等功能。

 

Needham & Co分析師沃夫(Charlie Wolf)認為,9月新版iPhone上市後,恐威脅三星、宏達電等Android陣營北美市占率,加上白牌手機來襲,Android陣營業者勢將面臨到價格戰,市場占有率將受考驗。

 

市場傳出,蘋果為搶攻新興經濟體市占率,評估首度進軍平價市場,推出iPhone Lite,減少某些功能。沃夫強調,蘋果與Android陣營主戰場將在新興經濟體的手機預付市場,蘋果新手機將在價格與設計上出現改變。

 

不過,宏達電和三星對此老神在在,預告即將在下半年推出的新手機,也很有看頭,在高階市場中的地位仍然穩固。

 

筆記型電腦(NB)部分,蘋果迷傳出,新世代MacBook Air筆電除慣有的銀色、一體成型的外殼顏色外,蘋果也首度在MacBook Air系列機種上推出黑色外殼,企圖搶占高階筆記型電腦市占率,帶動對合作廠商鴻海、鴻準與可成下單。

 

配合蘋果新版麥金塔作業系統「Mac OS X Lion」上市,市場傳出,蘋果即將於7月底、8月初,推出新款Mac Pro系列高階桌上型電腦,及Mac Mini系列迷你桌上型電腦,不過,出貨規模相對較小,對供應商業績的拉抬效果恐怕有限。

 

【2011/06/2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