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1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蘋果本季營收季減12.5%至250億美元的保守展望,與近期向台灣供應鏈釋出「第三季保證收購的訂單量,由110%降為90%」的訊息,預料將衝擊可成(2474)、鴻準(2354)、大立光(3008)、TPK宸鴻(3673)、嘉聯益(6153)等相關供應鏈第三季的業績表現,不過由於9月起iPhone、iPad新機種陸續登場,因此衝擊也只是短暫的,對於相關供應鏈而言,今年還是大豐收的一年。

 

【延伸閱讀】

2011-06-22

蘋果 Q3新機齊發 + 四個蘋果股價疲弱的理由

2011-06-08

iPad2出貨飆 供應鏈喊讚 + 蘋果發燒,催生台股「三千金」

2011-03-24

百款平板電腦 Q2火併 + 綠蘋果的啟示

2011-02-15

MWC 行動通訊秀三大趨勢 + 2011決戰平板電腦

2011-02-10

iPad2量產 台廠業績噴出 + 持續上調的出貨量預估

2010-12-23

Apple TV大賣 鴻海(2317)大贏家 + 「內容」決定成敗

2010-11-26

二代iPad訂單 下月湧出 + iPad的五大優勢

2010-09-29

友達(2409)挺進iPhone5供應鏈 + Apple供應鏈與台廠營收比重

2010-08-24

蘋果將推iTV 和碩代工 + 數位家庭概念

2010-07-22

0722最大誌:iPad 今年銷量將倍增

2010-03-16

0316最大誌:iPad預購大賣,概念股開派對

 

【今日最大誌】

 

蘋果本季進入「新舊機種交替期」,公司估計單季營收季減12.5%至250億美元,旺季不旺。但分析師認為,蘋果財測向來保守,且iPhone、iPad新機9月後陸續上市,第四季買氣可期,下半年業績將先蹲後跳。

 

蘋果上季財報優於預期,概念股昨(20)日應聲大漲,但蘋果同時釋出本季營收和毛利率下滑的訊息。

 

法人認為,蘋果本季展望保守,但新手機9月推出,加上iPad新機接棒上市,可望帶動第四季買氣與業績將水漲船高,蘋果下半年業績將如倒吃甘蔗,供應鏈廠商業績8月將開始加溫。

 

分析師指出,市場不會因此對本季感到失望,蘋果本季營收應有機會挑戰300億美元,小幅季增5%;下一季度則在新機上市帶動下,上演需求遞延效益的行情,業績動能強勁。

 

分析師在蘋果財報電話會議中詢問蘋果財務長Peter Oppenheimer,為何在傳統旺季出現下滑的財測預估。

 

Oppenheimer 解釋,蘋果「秋季將有很多iOS 5和iCloud等事情進行」,還有「未來產品的轉變」。

 

業者認為,蘋果將於本季推出iPhone新機,未來十周消費者會因等待新機,降低 iPhone 現有機種的銷售速度。

 

蘋果上季iPhone出貨量優於市場預期的1,800萬至1,900萬台,達到2,034萬台,優於法人預估。

 

分析師表示,蘋果上季可望擠下諾基亞,成為全球最大智慧手機品牌廠商,全年出貨力拚1億支,稱霸全球智慧手機市場。

 

業者表示,蘋果手機銷售佳、全年出貨量看增,iPhone供應鏈業績可望一季比一季好,預期鴻海、鴻準、大立光、玉晶光、晶技、正崴、台達電等廠商第四季業績可望優於往年。

 

在供應鏈方面,據了解,今年第二季因日震衝擊沒有預期大,蘋果毫不手軟地向多數零組件大幅砍價,光是觸控面板就大砍10%至15%的價格,其他包括快閃記憶體、機殼、面板、被動元件、鏡頭與石英元件等價格也都慘遭砍價。不過,蘋果iPhone零組件第三季的砍價壓力將相對緩和。

 

【2011/07/2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