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6-23 上午 10-11-34.png 

 【投資家短評】

 

遠東新(1402)為一家跨足多產業的控股公司,業外收益是最大的獲利來源,除了啟動「五年營收倍增計畫」擴充營運規模之外,板橋地區的資產活化也是未來獲利的焦點,預估整體開發利益將上看千億元。 

 

【今日最大誌】

 

遠東新董事長徐旭東昨(22)日宣示,看好兩岸經濟合作協議(ECFA)簽定後的經濟市場環境,將啟動五年營收倍增計畫,透過營運規模擴充、投入綠色科技、聚焦大陸市場三大策略,五年內投資規模上看千億元。

 

遠東新昨天召開股東會,通過發放每股現金股利1.3元及股票股利0.2元,以昨日收盤價35元計算,現金殖利率3.7%。該公司在本業擴充及轉投資公司、土地資產開發等挹注下,今年獲利上看100億元以上,較去年成長二成多。

 

徐旭東表示,遠東新是一個令人「Exciting(驚喜)」的公司,已不再是傳統的紡織公司,從上游石化原料、化纖、中下游的紡紗、織染與成衣,建立一條龍的營運模式。

 

身為聚酯領導廠商,遠東新去年合併營收1,670億元,希望在五年內營收將成長一倍,達3,200億元以上。第一階段鎖定聚酯產品,透過兩岸的產能擴充,聚酯產品產能由年160萬噸,提高為260萬噸,最快在二年半後完成。

 

遠東新副董事長兼總經理席家宜表示,遠東新也計畫在台灣興建年200萬噸產能的PTA(純對苯二甲酸)廠,該產品為聚酯上游原料,透過觀音廠設備更新,及新增的一條生產線,將可讓遠東新的PTA產能挑戰世界第一,比起現有全世界最大PTA廠多出100萬公噸。

席家宜說,本屆世足賽巴西隊的黃色球衣,是用可回收寶特瓶(PET)做的,就是由遠東新替NIKE開發的布料。可口可樂今年宣布很大比例投入回收的「PlantBottle」計畫,飲料瓶身是可回收寶特瓶材質,也是由遠東新幫它量產。

 

隨著ECFA的簽定,將帶動亞洲內需市場成長可觀。遠東新也將針對紡織成衣類產品,擴充無錫的紗廠、蘇州的針織布及工業用布廠、及武漢的電子包材用聚酯膠片生產規模,產能擴充幅度將達50%。

 

此外,遠東新也看好綠色科技產業,並成立綠色科技研發部門,加速環保包材、聚酯回收與生質原料等應用領域開發,包括以生質原料取代石化原料,開發可回收的聚酯粒及回收聚脂纖維、聚酯啤酒瓶,及玉米纖維PLA產品等項目,共要擴充產能達20萬公噸。

 

 

【2010/06/2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