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3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目前中國對面板產業採取限制與開放並行的兩種模式,也就是限制8.5代廠執照上限為5張,但開放與台、日、韓大廠的合作,以快速吸取先進技術,而過去在國內政策登陸的限制下,這5張執照已分別由中國本土企業京東方公司、華興光電、龍飛光電,以及韓國三星、LG取得,因此在今年初經濟部鬆綁台灣面板業者登陸設廠世代要比在台灣少一世代的「N-1」政策後,友達(2409)想要在中國設立8.5代廠,唯一的選擇就是與中國業者合作。

 

換句話說,友達(2409)參股龍飛光電49%股權案過關,不僅相當於讓友達以7.96億美金(約新台幣230億元)的低成本在中國取得一座8.5代廠(自行興建需要新台幣1000億元),找到了目前國內面板廠與中國業者合作的「最佳解」,更大的效益來自於未來友達(2409)可直接在中國本地生產,就近供應中國彩電廠所需的電視面板,免去由台灣進口面板到中國的關稅及龐大的運費支出,大幅提高了友達(2409)在中國市場的競爭優勢。

 

友達參股龍飛光電摘要.jpg  

 

【延伸閱讀】

2011-06-21

產能利用率降10% 面板大廠強制休假 + 面板廠想力拼Q3轉虧為盈,難啊!

2011-05-23

電視面板漲價 雙虎拼轉盈 + 下跌9個月後的第1次漲價,不無小補

2011-03-07

奇美電(3481) 上季恐大虧250億 + 雙雄落難,設備廠卻大發利市

2011-02-17

陸資參股面板 經部有意開放 + 向中國借力使力,台灣面板廠踢下韓國面板廠唯一的機會

2011-01-11

三星:全球面板3月回春 + 從投資角度看國內面板業

2010-12-16

面板業 擬開放陸資參股 + 聯中制韓的騎虎策略

2010-12-20

樂金:面板明年Q2缺貨 + 投資人聽聽就好

2010-10-28

友達(2409)獲Sony大單 下季樂觀 + 投資人聽聽就好

2010-10-13

樂金:面板業明年回春 + 投資人聽聽就好

2010-10-07

十一長假效應 面板價彈升 + 提出一個小警告

 

【今日最大誌】

 

經濟部投審會昨(22)日核准友達登陸參股昆山龍飛光電,友達在縮短學習曲線、降低生產成本、領先韓中對手,以及兩岸官方全力支持等四大優勢下,將經營出一座最具競爭力的8.5代面板廠。

 

友達董事長李焜耀昨天表示,將先參股成為龍飛光電股東,再參與實際運作與經營。

 

友達執行副總彭雙浪曾透露,友達在8.5代廠的技術實力超越大陸本土業者,又省下關稅,競爭力持續提升。

 

友達強調:「感謝政府以全球競爭力為考量,核准友達參股龍飛」。未來將以最有競爭力的面板廠,進軍大陸,可望與韓廠一較高下,並遵循兩岸政府規定,加快辦理相關投資手續。

 

業內人士說,友達在台灣已有兩座8.5代廠,只要將這兩座廠的經驗,快速複製到昆山就可以搶得先機。

 

反觀大陸本土8.5代廠如京東方與華星光電,因為沒有8.5代廠經驗,需要半年至一年的摸索;友達的學習曲線,將比大陸對手,可快半年至一年。

 

從成本來看,目前台灣都是先做好面板半成品,送到大陸組裝成後段模組,然後再送回台灣。若要賣到大陸去,必須從台灣再運過去賣,等於是要來回的運費。

 

隨著液晶電視尺寸愈做愈大,運費非常昂貴,現在可以直接在大陸做,直接在大陸賣,不僅省運費,也省下關稅成本。加上這是友達第三座8.5代廠,可以一下子拉升良率,使整個成本均可以再下降。

 

另外,三星在蘇州的7.5代廠,5月雖已動土,但龍飛8.5代廠早已整地完成,一切準備就緒,只待政府通過,馬上可以啟動。而且8.5代在液晶電視面板的生產上,比7.5代更具競爭力,友達同樣領先韓廠。

 

面對目前大陸沿海缺工的問題,龍飛光電最大股權由昆山市政府掌握,自然獲得當地政府全力支援,不會有缺工問題。

 

儘管大陸鬧電荒,龍飛是當地指標企業,電力供應獲得政府全力奧援。

 

業界分析,不論是從成本,或是與韓中對手來比較,友達只花7.96億美元,就可以取得一座要花費30億美元建造的8.5代廠,實在是非常划算,對降低友達的成本或提升國際競爭力,均大有幫助。

 

友達昨天尾盤由黑翻紅,上漲0.3元,以20.2元作收。

 

【2011/06/2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