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4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近期歐美不斷傳出經濟前景看淡的消息,雖然中國通膨問題同樣讓中國政府、甚至全世界都很緊張,無論是「軟著陸」或「硬著陸」,經濟難免會受到影響,但投資家還是維持去年以來就一直不斷強調的投資策略:未來三年台股的投資策略只有一個,那就是「避開歐美、擁抱中國」。

 

套句統一(1216)總經理羅智先日前在股東會中所說的話:「雖然登陸投資風險升高,但只要機會大於風險,統一(1216)還是會繼續推動中國的既定投資計畫。」投資也是如此,在歐美先進國家失業率問題一直未獲改善,整體消費力很難長時間提升的情況下,中國快速崛起所帶來13億人口背後龐大的消費潛力,絕對是投資朋友在投資上不可忽視的機會。

 

【延伸閱讀】

2011-06-20

歐美經濟 烏雲籠罩 + 新興市場債成為短期的資金避風港

2011-04-08

抗通膨 歐洲央行升息1碼 + 印鈔票救經濟的政策近尾聲了?

2010-12-08

美延長減稅 歐美股漲 + 10%失業率沒有樂觀的理由

2010-11-17

愛爾蘭硬撐 歐債危機升高 + 未來三年投資方向只有一個

2010-08-25

歐元啟示錄,盡早為二次衰退(歐洲)做準備!

2010-06-25

未來三年台股的投資策略只有一個

2010-06-09

“匈”多吉少,全球股市剉勒等?

2010-05-25

毛毛的,二次衰退會來嗎?

2010-05-20

股市必須得攀越過這道憂鬱之牆(Wall of Worry),方能展開多頭行情!

2010-03-04

凡事必有因,歐美地區復甦緩慢的三大理由!

 

【今日最大誌】

 

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下修美國經濟成長預測,但未暗示會推新一波量化寬鬆政策,加上歐元區經濟大幅減速,歐美股市23日全面重挫。國際能源署(IEA)罕見地宣布將釋出戰備儲油,使國際油價暴跌到四周來低點。

 

Fed決策機構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22日一如預期決議基準利率在零至0.25%不變,且會再維持「相當一段時期」。

 

Fed並表示第二波量化寬鬆政策(QE2)將如期於本月底結束,但會繼續再投資到期債券本金。

 

此外,Fed下修美國今、明兩年的經濟成長預測值,預估今年經濟成長2.7%至2.9%,增幅低於4月底預測的3.1%至3.3%;2012年則可望成長3.3%至3.7%,也不如先前預估。

 

歐美23日出爐的經濟數據也加深市場悲觀氣氛。

 

歐元區6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跌至20個月最低,美國上周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則意外增加,5月新屋銷售更呈現三個月來首度下滑,凸顯歐洲經濟大幅減緩,美國就業市場和房市仍然疲弱。

 

Fed並未如部分人士預期推出QE3,加上歐、美經濟前景更趨黯淡,引發股市和商品賣壓出籠,美股三大指數23日盤初即重挫近1.5%,道瓊跌逾200點,歐股跌逾2%。

 

油、金等商品也同步重挫,紐約黃金和白銀交易最活絡的期貨,跌幅至少2%。

 

紐約西德州輕原油8月期貨最低跌6%至89.69美元,倫敦布侖特原油8月期貨更是一度跌近7.5%至105.72美元。

 

IEA 23日宣布,將釋出6,000萬桶緊急儲油以補足利比亞供應中斷所產生的缺口,加深了國際油價的跌勢。

 

這是IEA史上第三度動用戰備儲油,前兩次是在1991年波灣戰爭期間和2005年卡翠娜颶風過後。

 

Fed不繼續印鈔票,帶動美元第二天走強,兌歐元最高漲1.57%至1.4132美元,兌日圓漲0.64%至80.8日圓。

 

柏南克還說,利率至少要等到再開二、三次決策會後才會變動,但也可能更久,端視經濟情勢發展。

 

FOMC今年還要再開三次會,顯然目前的超低利率至少維持到今年底前。

 

Fed預測,美國今年失業率可能達8.6%至8.9%,高於4月預估的8.4%至8.7%;通膨年增率可能為2.3%至2.5%,上次預估值為2.1%至2.8%。

 

柏南克說,商品價格高漲等拖累經濟成長的因素,應會逐漸消失。

 

【2011/06/2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