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7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中國為什麼要出手救歐洲?原因就在於歐洲不只是全球重要的消費市場,更是中國最大的出口市場。為了防範中國經濟「硬著陸」,中國政府所採取的緊縮政策已經造成中國對於原物料、電子產品等需求下降,使得產品庫存提高,這時候如果歐債危機再引爆,對中國經濟肯定會產生不小的負面影響,在唇亡齒寒的情況下,中國當然不得不救!

 

【延伸閱讀】

2011-06-24

經濟看淡 歐美股市暴跌 + 投資家告訴你現在該如何投資

2011-06-20

歐美經濟 烏雲籠罩 + 新興市場債成為短期的資金避風港

2011-04-08

抗通膨 歐洲央行升息1碼 + 印鈔票救經濟的政策近尾聲了?

2010-12-08

美延長減稅 歐美股漲 + 10%失業率沒有樂觀的理由

2010-11-17

愛爾蘭硬撐 歐債危機升高 + 未來三年投資方向只有一個

2010-08-25

歐元啟示錄,盡早為二次衰退(歐洲)做準備!

2010-06-25

未來三年台股的投資策略只有一個

2010-06-09

“匈”多吉少,全球股市剉勒等?

2010-05-25

毛毛的,二次衰退會來嗎?

2010-03-04

凡事必有因,歐美地區復甦緩慢的三大理由!

 

【今日最大誌】

 

訪問歐洲的中國總理溫家寶,25日送給風雨飄搖的歐元區一條救生索,承諾北京當局會繼續收購歐洲主權債券,長期投資歐洲市場,以協助負債歐洲國家度過難關,並支撐歐元於不墜。

 

訪問歐洲五天的溫家寶25日在布達佩斯與匈牙利總理奧本(Viktor Orban)召開記者會時說:「中國是歐洲主權債券市場的長期投資人。近幾年來我們大幅增加持有的政府債券,我們將持續支持歐洲和歐元。」

 

溫家寶並未透露將收購多少匈牙利公債,只表示會購買「特定數量」的匈牙利政府債券,並說中國開發銀行將對開發計畫提供10億歐元(14億美元)的信用。總計溫家寶在匈牙利共簽訂12項商務交易。

 

奧本讚揚中國的債券交易是「歷史性的援助」,並說中國的承諾將給匈牙利中期的財政需求「堅實的安全網」。匈牙利2008年曾因財政危機尋求國際貨幣基金(IMF)紓困。溫家寶結束匈牙利的第一站訪歐行程後,25日稍晚飛往英國,27日將轉往德國。

 

新華社引述溫家寶的話:「中國已準備好與歐洲共享機會、應付挑戰,達成共同的發展,並繼續致力於世界經濟的穩定發展,和深化中國與歐洲的關係。」

 

溫家寶此舉將給陷於財政困境的歐元區國家許多鼓舞,包括希臘、葡萄牙和愛爾蘭的財政都已岌岌可危,希臘本周還將面對歐盟決定新救援方案的關鍵考驗。

 

過去幾年來,中國大舉投資非洲、澳洲、拉丁美洲和美國,直到晚近北京也對深陷主權債信危機的歐洲興趣轉濃。溫家寶九個月前首度訪問希臘、義大利和土耳其,當時也承諾購買希臘公債。

 

高盛資產管理公司董事長歐尼爾(Jim O'Neill)26日在周日電訊報上撰文說,歐元區應向東方尋求債務危機的解決對策,一些主權財富基金可能願意投資歐洲債券。他說:「也許歐洲領袖應嘗試放下歧見,提供尋找報酬的亞洲投資人更大的誘因,以協助解決危機。」

 

【2011/06/2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