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6-22 上午 10-03-00.png

【投資家短評】

董監持股與企業CEO的關係中,最好的一種莫屬於專業的經理人背後,有少數大股東可以監督,在這樣的股權結構中,追求股東利潤與企業成長,會取得一個最好的平衡點。 

 

【今日最大誌】

 

掌管台塑集團重要決策的最高權力中心,將由新成立的「八大基金管理人」主導,取代目前的總管理處「七人小組」,台塑創辦人王永慶二房子女—王文洋與王貴雲將入列,是首度進入台塑集團權力中心。

 

基於企業永續經營、永不分家的理念,台塑企業創辦人王永慶、王永在家族協議,將成立四個信託基金,共設立八位基金管理人,掌控台塑企業的股權。這顯示台塑集團將走向投資者與專業經理人分離的新經營模式。

 

八位基金管理人名單中,除原本七人小組中的王文淵(台塑集團行政中心總裁)、王文潮(台塑石化董事長)、王瑞華(台塑集團行政中心副總裁)、王瑞瑜(台塑集團總管理處副總經理)等四位王家成員,及代表王永慶二房的王文洋(宏仁集團總裁)、王貴雲(南亞鋁門窗事業部協理)外,王永在的另兩名子女—王雪清(南亞總經理特助)與王文堯(南科副總經理)也將入列。

 

親近王家人士說,目前王家股權信託基金管理上,可能採取分開管理或共同管理兩種設計,供王家子女選擇。據瞭解,如果王家第二代選擇分開管理,四個信託基金就會各有兩個管理人負責,王文淵與王文潮管理一個基金會,王雪清與王文堯管理一個基金會,王瑞華與王瑞瑜管理一個基金會,王貴雲與王文洋管理一個基金會。

 

據瞭解,目前還有技術性問題尚待解決,例如信託基金可能牽涉股權轉移,則關係到稅金等問題。

 

台塑集團主管指出,四大信託基金成立的時間,可能要等王永慶遺產爭議解決後;因為,遺產爭議沒有解決,信託基金就沒辦法辦理。

 

親近王家的人士說:「以七人小組形式掌控、經營管理台塑集團,最多只及第二代;未來第三代接棒、王家人統統退居幕後,集團各企業都要仰賴專業經理人經營。」

 

【2010/06/2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