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5-28 上午 10-40-56.png

【投資家短評】

 

 

目前歐洲債信問題要持續觀察的,已經不是這些欠錢國家(PIIGS),能不能還出錢來,而是為了還出錢,開始採取一系列縮衣節食的政策,會不會影響到歐洲地區的消費力道,進而縮減台商的訂單,因此,回歸到投資上,現階段投資人更應該要避開歐洲佔營收比重過高的公司。

 

 

【今日最大誌】

 

中共官方駁斥將減持歐元資產的報導,緩和歐元區債務危機恐惡化的顧慮,使歐元猶如久旱逢甘霖,昨(27)日中止連續三天走跌的頹勢,一舉四年來低點反彈回升,並激勵歐美股市全面大漲,道瓊指數早盤躍漲逾200點,商品行情也同奏凱歌。

 

大陸國家外匯管理局昨天下午發表少見的公開聲明,直指英國金融時報當天「中國外管局正在評估所持歐元債券」的報導,內容毫無事實根據。

 

外管局在中國人民銀行官網首頁登出的聲明中說:「中國外匯儲備作為負責任的長期投資者,始終堅持分散化投資原則。歐洲市場過去、現在和將來都是外匯儲備最主要的投資市場之一。」

 

外管局強調,中方支持歐盟一體化進程。中國大陸支持歐盟和國際貨幣基金採取的金融穩定措施,相信在國際社會努力下,歐元區必能克服困難,維護歐洲金融市場的穩定和健康發展。

 

彭博資訊報導,掌管大陸主權財富基金的中國投資公司總經理高西慶也表示,中投不打算減少對歐洲投資。他說:「將維持對歐洲的(資產)配置。有段時間我們的人在討論,是否要減持歐洲投資,結論是我們不會減持,但也不會增持。」

 

受此消息激勵,歐元兌美元匯率27日在倫敦匯市早盤勁揚逾7%,報1.2275美元兌1歐元,高於紐約前市收盤價1.2178美元,更遠超過19日創下的四年來低點1.2144美元。歐洲股市也漲勢凌厲,英、法、德標竿指數盤中漲幅都在3%以上;美股三大指數早盤都勁漲逾2%,道瓊指數大漲逾220點,重返萬點。紐約西德州輕原油7月期貨一度勁揚3.8%至74.25美元。

 

英國金融時報昨天報導,歐元區發生債務危機後,擁有全球最多外匯存底的中國大陸,正檢討持有歐元區債券。報導指出,大陸外匯存底中歐元區債券總額估計達6,300億美元。

 

獨立經濟學家謝國忠認為,歐洲債務危機可能使歐元貶值達20%,但他相信,歐洲不會崩潰,歐洲央行將幫助債務國走出危機。

 

【2010/05/2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