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台灣的個人電腦產業正在被蘋果iPad所帶來的破壞性創新,節節敗退之際,台灣另一個電腦產業卻以前所未見的好光景快速成長,而當電子五哥都在為NB代工毛利率只剩3~4%苦惱時,這個電腦產業不但長期享有30~40%的高毛利率,更開創出屬於自己的藍海策略,而這個產業的名字,就叫做工業電腦(Industrial PC, IPC)。

 

  2012-5-28 下午 05-28-07    

 

2011年,IPC產業有三大成長動能加持:第一個成長動能,是來自於中國人力成本大幅提升後,製造業廠商紛紛加快「工業自動化」的投資速度,而第二個成長動能,則是金融海嘯過後,各國政府大舉投入電信、醫療、高鐵、電廠等基礎建設所帶的相關投資;而第三個成長動能,則是源自於全球景氣復甦後,對零售業與博奕產業需求的大幅起飛。

 

因此在上述這三大成長動能的帶動下,包括研華(2395)、威達電(3022)、飛捷(6206)、凌華(6166)、廣積(8050)、伍豐(8076)等國內的工業電腦廠商,也在2011年上半年紛紛繳出創下歷史新高的獲利成績單。

 

廣泛的定義,只要是個人電腦以外的電腦都可以被歸類為IPC產業的範圍,舉凡POS機(point of sale,銷售時點情報系統)、金融提款機(ATM)、安全監控系統、、車用電腦、醫療電子、博奕機、數位電子看板(Digital Signage)、工業控制器、甚至近幾年非常夯的雲端伺服器等等,都可以被歸類為IPC產業的一環。

 

工業電腦IPC的產品範圍  

 

 

如此多元化的應用,讓全球工業電腦產業得以長期穩定成長,根據國際研究機構VDC(Venture Development Corporation)預估,2007至2012年全球IPC產值的年複合成長率為9.33%,而到了2012年,全球產業電腦市場產值將由2008年的46.3億美元,成長到突破74.7億美元。

 

「IPC和一般個人用PC最大的差異,在於具有少量多樣、客製化與重視服務的特性」國內工業電腦後起之秀,2000年才正式成立的廣積科技(8050)董事長林秋旭接受慶龍專訪時表示。

 

林秋旭進一步說明,IPC需要考慮到不同應用端的操作環境,因此可以說是把高度客製化落實非常徹底的一個產業,例如有的工業電腦必須得放置在室外飽受風吹雨打的侵蝕,而有些工業電腦則必須確保能夠在高溫的環境中穩定工作,而有的工業電腦例如銀行ATM則必須特別在意安全防護的問題,因此不同的產品應用就會衍生出不同客製化的需求,無法如同個人PC產品進行標準化的生產與設計。

 

工業電腦股最近一年經營績效  

 

除此之外,由於工業電腦產品的用量規模都較小,而且5至7年的生命週期也較一般消費性產品1~3年來得長,所以下游客戶最在意的往往並不是價格,而是產品的品質與售後的維修服務,因此一但通過了產品認證的過程,不但可以建立起長久的合作關係,產品的毛利率也可以較標準化產品的個人PC高出非常多。

 

在各種工業電腦應用領域中,工業自動化是工業電腦產業中規模最大,且發展最久的一塊領域,近年來中國、印度經濟快速崛起,人民薪資水準大幅上揚,以中國為例,根據Bloomberg統計,2000年到2010年這10年期間,中國城鎮從業人口薪資水準就上漲了4倍,在人工成本持續上升的情況下,各家製造商均將生產自動化視為發展重點,工業自動化需求大幅增加,也提供了工業電腦產業強勁的成長動能。

 

「從無到有,是中國、印度崛起之所以能夠帶動工業自動化需求大幅提升的主因」2010年順利成為鴻海自動化計畫供應商的凌華(6166)董事長劉鈞接受慶龍專訪時說,以中國為例,15年前中國人力成本低廉,許多勞力密集產業都積極前往當地設廠,中國更因此而有「世界工廠」之稱,在這樣的環境下,製造業減少進行自動化所需的資本支出,反而可以創造出較好的經營績效。

 

然而隨著中國經濟起飛,缺工問題以及薪資成本大幅提高,增加了很多工廠的生產成本,中國過去人力低廉的優勢已逐漸消失,尤其是那些毛利率僅剩不到5%的代工業者,更將如何提高自動化比重視為最大的一項挑戰。

 

「現在工業自動化已經成為一個工廠的核心價值」劉鈞說,自動化除了可以節省人力成本外,另一項優勢在於能夠提供更穩定的產品品質,他強調,像iPhone、iPad這種高科技產品,業者在搶單時比的不是有多少人力可以進行生產,而是在比較誰有能力製造出更好的品質,因此如果你擁有比同業更好的製造品質,就愈有機會拿下訂單。

   

在中國、印度市場帶動下,自動化需求至少還有5年的榮景可以發展」劉鈞大膽預估。

 

【延伸閱讀】:

2014-12-23

孫慶龍榮登《財訊》封面故事:10萬元起家變大戶!

2014-06-23

讓有用的資訊,成為投資賺錢的依據:投資家日報

2014-03-17

買書送日報,感謝大家對慶龍新書的支持!

2013-12-19

孫慶龍榮登《財訊》封面故事:做對6件事,100萬變5000

2013-09-18

孫慶龍榮登《今周刊》封面故事:股市高手,默默在做的35件事

2013-11-11

《投資家日報》:就是要安心賺大錢!

 

【延伸閱讀】

2012-05-23

比平板電腦成長更快速的產品:Mobile Dram(下)

2012-05-22

比平板電腦成長更快速的產品:Mobile Dram(上)

2012-05-15

下一個物聯網的明日之星:手機物聯網

2012-05-14

物聯網之關鍵報告,兼論欣技(6160)

2012-02-29

台灣的DRAM股,有機會嗎?從製程技術說起

2010-05-12

中國物聯網商機,兼論盛群(6202)

2011-09-19

雲端運算的投資新方向,以精誠(6214)為例

2011-07-18

尋找下一檔嘉聯益(6153),有產業淘汰才會有投資暴利!

2011-07-11

別再攤平友達(2409)了,面板產業將成另一個DRAM產業?

2011-07-08

車用電子:台灣未來成長最快速的產業!

2011-01-18

被動元件大擴產時代來臨,以國巨(2327)與華新科(2492)為例

2011-01-17

觸控面板將全面席捲PC市場,以AIO(All-in-One)電腦為例。

2010-11-26

三分鐘看懂被動元件,兼論禾伸堂(3026)

2010-10-22

一分鐘看懂IC測試產業,兼論欣銓(3264)

2010-10-13

再給我三分鐘,細說三大觸控技術!

2010-09-27

三分鐘看懂觸控面板產業!

2010-09-23

幸災樂禍的軟板產業,以嘉聯益(6153)與台郡(6269)為例

2009-10-26

「逐水草而居」的贏家策略,兼論安全監控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