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5-31 上午 10-26-23.png  

【投資家短評】

關於ECFA議題的分析觀點,可參考ECFA 會是台股的"威而鋼"嗎?一文。

 

【今日最大誌】

 

兩岸協商經濟協議(ECFA)進入最後關鍵時刻,消息管道透露,江陳五次會暫訂6月15日到20日間舉行,地點選在上海,重回當年二次辜汪會談的城市。

 

江陳會是兩岸正式協商雙邊事務的平台,分別由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代表雙方會談及簽署協議,2008年馬總統上任後,6月啟動第一次江陳會,迄去年12月已舉行四次。五次江陳會因預訂簽署ECFA,是兩岸建立經貿關係正常化及自由化時程的關鍵議題,備受各界關注,但也因時程及地點未定,令市場憂心ECFA簽署時程是否生變;如今已有初步方向,顯示雙邊協商已有新進展。有關官員透露,雙方近日正緊鑼密鼓展開相關籌備工作。

 

五次江陳會的議題主要有兩項,即簽署ECFA及保障智慧財產權。在ECFA部分,兩岸將簽署文本、確認早期收穫清單;智慧財產權部分,則是建立溝通平台,並落實商標專利保護。

 

對於最近傳出兩岸對ECFA的早期收穫清單談不攏,高層透露,除台灣17項弱勢產業排除,其餘已大致沒有阻礙,早收清單談判已進入最後關頭,「只差最後一、兩項,不致影響簽署時程」。高層坦言,原先雙方對於早收清單存有歧見,最壞打算就是把江陳五次會時程推遲到7月間,但在雙方努下,ECFA仍可望在6月中旬如期簽署。

 

簽署ECFA後,政府也將派出國際宣傳團,分別前往美、日、歐盟與東南亞進行政策溝通與說明;其中,宣達團由新聞局長江啟臣領軍,他昨(30)日證實,預訂7月初將率團前往華府、紐約與日本東京等各大城市。

 

此外,考量簽署ECFA後,兩岸經貿關係進入全新互動期,政府也考慮派出特使層級,分赴美日等主要國家說明兩岸政策,特使人選包括國安會前秘書長蘇起、江丙坤、立法院長王金平等都是口袋人選。

 

【2010/05/3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