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上市櫃公司第2季財報必須得在8/14以前全數公布完畢,因此這段期間投資人將會看到許多玲瑯滿目的財報訊息,公諸於新聞媒體上,而為了讓所有訂戶,都能確切掌握到財報分析的精隨,因此今天日報的重點,將放在「損益表」的教學上,期望能用最短的時間,讓即使對財報分析不熟悉的訂戶,都可以輕鬆上手。

 

損益表的主要脈絡,其實就是從「營收」到「EPS」的過程,而決定營收的高低,關鍵就在「產品單價」與「產品數量」,舉例來說,近期電視面板、太陽能矽晶圓、航空運價等商品報價的走揚,基本上都能對相關公司的營收,產生提升的效果,此外,「營收」減去「成本」便可得「毛利」,而「毛利」除以「營收」,就能計算出「毛利率」。

 

 

2023-02-07_14-01-55.png

 

 

 

    影響毛利率的兩大因素,一是「固定成本」,二是「變動成本」,以航空公司為例,飛機就是固定成本,燃料就是變動成本,兩者的差異,就是前者即使在飛機不飛的情況下,依舊要認列成本(折舊),但後者則無需認列,換言之,對於許多固定成本非常高的公司而言,例如飯店、面板、晶圓代工等,產能利用率的高低,將決定毛利率的高低,而近期台積電(2330)股價大漲,其實就是反應7奈米、甚至即將量產的5奈米,產能全部被客戶包走的利多訊息。

 

    至於其他降低成本的方式,還包括取得低價的原料、縮短學習曲線(提升良率)等。

 

    有了「毛利」之後,再扣除管理、行銷、研發等「費用」,便可算出代表本業獲利的「營業利益」,對於許多軟體、遊戲公司、或經營品牌的公司而言,「毛利率」乍看很高,但真正能代表本業獲利能力,其實就是在加計廣告等費用之後的「營業淨利率」。

 

2023-02-07_14-02-06.png

 

 

    此外,轉投資收益(損失)、處分土地資產、匯兌收益(損失)、企業稅等,與本業無直接相關的收入與支出,則會認列在「業外的收入與支出」與「所得稅」上,並且得出一家公司的「稅後淨利」。

 

 

    得到了「稅後淨利」的數字之後,最後,再除以「發行股數」,便可計算出「每股稅後淨利EPS」,而有了EPS,就能透過乘上合理的本益比,推論出一檔股票合理的股價。

 

2023-02-07_14-02-17.png

 

 

     物流業者捷迅(2643)公佈第二季財報,在營收提高到10.03億元的帶動下,單季EPS攀升到1.9元,不僅較去年同期的0.75元,大增153%,更創下歷史新高的獲利紀錄,加計今年第11.1元的EPS之後,上半年EPS獲利已達3元。

 

2023-02-07_14-02-29.png

 

 

 

    值得留意的是,捷迅(2643)今年上半年毛利率與去年同期相比,非但沒有出現成長,甚至還從11.13%下滑到11.11%,然而獲利能夠大幅上升,關鍵還是在營收上揚(編按:從13.44億元,提高33%來到17.88億元),並在管理費用每半年大約固定支出9500萬元下,讓營業淨利率得以從3.66%跳升到6.01%

 

    此外,捷迅董事會也公布除息日為8/21,每股配發2元現金股利,若以52.8元市價計算,現金殖利率約在3.78%,今年法人預估獲利上看5.5元,目前本益比僅為9.6倍,不過,由於去年7月到12月營收基期相對較高,因此未來幾個月的成長動能,將會看到趨緩的發展。

 

 

2023-02-07_14-02-40.png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208/7

當時捷迅(2643)股價在52.8

後續最高漲至132元,波段最高漲幅達150%

 

【日報預覽圖】:

2023-02-07_14-03-04.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