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行為心理學中有一個名詞,叫做21天效應,主要是說明一個新習慣的養成,至少要經歷過21天的時間,才能從「刻意、不自然」塑化成「刻意、自然」,最後內化成為「不經意、自然」的習慣。

 

 

2017-11-24 上午 11-43-02

 

 

 

 

台股從5/23收盤站上萬點之後,至今已連續10個交易日,收盤都在萬點之上,雖然10天的時間,還不足以讓一般投資人開始「習慣萬點」,但也由於市場還不習慣,因此台股這波的多頭行情,仍在第二大階段:半信半疑中成長。

 

 

 

2017-11-24 上午 11-43-12

 

 

 

「習慣萬點」一詞,是慶龍在3/17與3/22的日報中,所提出來的概念,當時指出:

 

 

就統計數據來看,台股上萬點後的相關表現,後續高點(平均7.02%漲幅)與回檔低點(平均34.59%跌幅)的落差,確實會讓人戒慎恐懼,但追蹤這次「攻萬點」的行情時,卻看到了許多過去從未有的內容,因此大膽認為:這次台股的萬點,不僅將會看得到,更會站得穩且站得久,直到投資人開始「習慣萬點」。

 

 

 

回顧當時支持台股在萬點之上,會站得穩且站得久的理由有四,分別為:

 

 

(一)台股多頭結構非常扎實。

 

 

透過觀察呈現短中長期均線(月、季、半年、年)多頭排列家數的多寡,來判斷台股指數的虛與實,不僅是慶龍獨家的分析觀點,更多次應用在「提早抓出」大盤重要轉折的成功經驗上。

 

 

(二)成交量並未明顯放大。

 

 

 

技術分析中,雖然認為「有量才有價」,但追蹤前幾次,台股上萬點時的單月成交量,動輒暴增到3兆以上(2015年為2.1)之後,就出現較大的回檔修正,這次攻萬點之際,量縮的內容,反而更能凸顯「行情總是在半信半疑中成長」的現況。而截至5月的單月成交量僅為1.76兆元。

 

 

 

2017-11-24 上午 11-43-25

 

 

 

 (三)一般散戶參與度仍低。

 

 

追蹤台股過去20年的歷史經驗,1,500億元以下的融資餘額,一方面雖然反應散戶對台股「興趣缺缺」的心理因素,但另一方面由於只出現過3次,並且每次都巧合地出現在台股最低點時候,因此這項指標,也提供了判斷整體行情的依據。而截至6/5,整體融資餘額為1,424億元。

 

 

  

2017-11-24 上午 11-43-35

 

 

(四)全球景氣強烈復甦成長。

 

 

具有台灣景氣領先指標意義的紅酒100指數,不僅從2015年11月持續上升至今,更確保2017年景氣,將持續朝向欣欣向榮的局面來發展;相關的分析內容,可點選以下的影音教學。

 

 

 

2017-11-24 上午 11-43-47

 

 

 

 

此外,截至5/31,紅酒指數上升至303.94點,較上一個月增長0.41%

 

 

 

2017-11-24 上午 11-44-05

 

 

 

 

總結而論,上述四個支持萬點行情的理由,除了多頭排列家數在4月中曾短暫下滑之外(5/22後便開始回升),其餘都是朝向延續多頭走勢的方向進行,換言之,在多頭架構仍舊明確下,投資人不僅要「習慣萬點」,更要懂得順勢而為,才能掌握到這次財富大幅增長的多頭契機。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7年6/6

當時指數在10206,至今最高漲至10882

 

 

【日報預覽圖】:

2017-11-24 上午 11-44-19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