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8頭版  

【投資家短評】

 

如果是2年以前,這或許會是振奮台股的好消息,但對於現階段內憂外患衝擊、市場信心蕩然無存的台股來說,就完全不讓人期待,更何況陸資不是笨蛋,自然會懂得在歐債疑慮再次升高時,和其他外資一樣「停看聽」,因此,即使年內真的如期開放QDII買台股,短期內對台股也難有任何明顯效益。

 

【延伸閱讀】

2012-03-16

五大產業 陸資參股大鬆綁 + 面板業可望優先受惠

2012-03-08

陸資 擴大對台投資 + 最快將在今年下半年實現

2012-01-31

陸資來台投資 選後大鬆綁 + 拼經濟,第三階段可望大幅開放

2011-10-18

馬總統:擴大開放陸資來台 + 陸資來台至今成效總體檢

2011-08-15

兩岸貨幣清算 年底前敲定 + 業界:有助於減輕匯兌壓力

2011-06-02

陸客自由行 京滬廈6月上路 + 每年商機上看300億元

2011-02-21

半導體 開放陸資投資 + 陸資參股大鬆綁

2011-02-17

陸資參股面板 經部有意開放 + 向中國借力使力,台灣面板廠踢下韓國面板廠唯一的機會

2011-01-24

兆豐金(2886)結盟銀河金 + 金融股黃金歲月的現在進行式

2010-12-17

台股 陸資來了 + 陸資來台三部曲

 

【今日最大誌】

 

金管會主委陳裕璋昨(17)日宣布,今年內將積極推動開放大陸銀行業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來台投資。大陸銀行業QDII可赴海外投資的總額有94.6億美元,一旦開放來台,將可對成交量低迷的台股注入新活水。

 

至於第三次「金銀會」召開時間,陳裕璋指出,因上半年幕僚已開過會,並達成多項共識,雙方決定安排下半年在台北召開。

 

陳裕璋上周六赴北京,出席國際證券管理機構組織(IOSCO )年會。此行除拜會大陸證監會主席郭樹清、保監會主席項俊波,也率銀行局長桂先農等人與大陸銀監會主席尚福林會面。陳裕璋昨天返國,對外說明此行成果。

 

陳裕璋表示,金管會與銀監會獲4項共識,此次與尚福林會面,確認這些共識。

 

首先,雙方對審核中案件,將儘速完成審核;其次,有關「台資企業」範圍,雙方將繼續溝通,積極研究。

 

第三項共識是,積極研究推動簽訂「代客境外理財業務監管合作諒解備忘錄」,並指定專人擔任連繫窗口。桂先農說,備忘錄簽訂後,大陸銀行業QDII就可來台投資。目前只有美、日等十個國家跟大陸簽有這項備忘錄。

 

目前大陸證券業QDII來台投資有2億多美元,離5億美元上限尚有距離。至於銀行業QDII來台總額度是否與證券業QDII合併計算?金管會尚在研議。

 

至於台灣銀行業投資大陸股市,桂先農說,依大陸規定,外資銀行申請大陸合格境外投資機構(QFII)資格,必須符合資產100億美元、全球排名前100大等條件,台灣目前沒有銀行符合,這方面也會透過協商爭取大陸方面放寬條件。

 

【2012/05/1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