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21頭版  

【投資家短評】

 

貿易自由化是全球貿易的大趨勢,在這個大潮流之下台灣已經遠遠落後其它國家,特別是與主要競爭對手韓國相比,包括東協加三、中日韓FTA、美韓FTA、歐韓FTA等,都會對台灣企業形成不小的壓力,希望這次政府不只說,而且要趕快做,時間並沒有站在台灣這邊!

 

推動自由經濟雙管其下  

 

【延伸閱讀】

2012-05-15

尹啟銘:ECFA談太慢 + 不要讓企業競爭力輸在關稅上

2011-05-25

南韓歐盟FTA 7月上路 五產業重創 + 只要方向對了,企業一定能找到生存之道

2011-01-10

整車輸陸零關稅 每年10萬輛 + 1950萬輛中的冰山一角

2010-08-05

0805最大誌:台星洽簽FTA 有譜 + 繼續暢旺台灣

2010-06-25

意外!央行升息半碼;共識!ECFA早收定案了

2010-06-17

暗送秋波之ECFA早收清單

2010-06-11

ECFA之不能說的秘密

2010-05-20

0520最大誌:ECFA早收清單 至少300

2010-04-26

0426最大誌:洽簽FTA 馬總統親自領軍

 

【今日最大誌】

 

馬總統在昨(20)日就職演說中強調要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政府高層昨日透露,經建會正緊鑼密鼓規劃,其中最關鍵的為是否開放和大陸區對區往來,比照WTO或WTO+(超WTO)待遇等,已進入評估階段。

 

經建會原訂以1年為期,就自由經濟示範區提出完整規劃,但馬總統就職時強調發展經濟對台灣的重要性,列在5大支柱的首位,經建會也加速研究進程,把時間縮短為1到2個月內,自由經濟示範區的雛形就會明朗化。

 

自由貿易區與其他國家的往來模式,也在評估採WTO+待遇等做法,即透過單向自由化,吸引外資來台投資。政府高層強調,目前自由貿易港區,並未達到吸引外資來台投資的目的,自由經濟示範區會走在自由經濟的「前端」,大幅鬆綁目前的限制。

 

示範區將納入「兩岸貿易投資自由化」的特色,範圍包括貨品貿易、服務貿易和產業合作等,以發揮兩岸經濟協議(ECFA)後續兩岸合作的「紅利」,吸引跨國企業來台投資。

 

有關ECFA後續談判,財經高層透露,服務貿易因兩岸開放意願不高,雙方未來僅會「小規模」開放,估計年底前可談完。至於貨品貿易開放幅度,因我方堅持農產品不進一步開放,難度較高,但至少七、八成的開放幅度,希望明年4月談完。

 

政府高層說,兩岸處於特殊狀況,雖同為WTO會員國,貿易投資目前只有WTO-(低於WTO)待遇,為達到自由經濟示範區目標,正評估未來自由經濟示範區和大陸的自由貿易港區採取區對區、先行先試作法,爭取至少WTO待遇或WTO+待遇。

 

行政院ECFA策略小組召集人、政務委員管中閔昨日也表示,兩岸已加速ECFA談判速度,兩岸工作小組談判已由過去的每3個月談一次,改為每2個月談判一次,按進度走,年底前應能談完服務貿易,明年4月談完貨品貿易談判。

 

馬總統宣示第二任將推動自由經濟,提升經濟成長動能,規劃設立自由經濟示範區是其中的重點。據了解,行政院長陳冲2月初上任時,指示經建會1年內規劃完成,經建會主委尹啟銘每周緊盯工作進度,要求加緊規劃腳步。

 

【2012/05/2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