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8頭版  

【投資家短評】

 

單從鴻海(2317)身為蘋果iPad主要供應商,但New iPad卻得採用曾被董事長郭台銘大罵是「抓耙子」的三星面板來看,就知道鴻海(2317)會大動作結盟夏普,並包下夏普堺市十代廠一半產能的動機。由於夏普自下個月開始提供蘋果New iPad 最先進技術IGZO的顯示器,成為繼韓國三星、LG後,New iPad第3家面板供應商,因此鴻海(2317)與夏普結盟,絕對有助於鞏固和開拓蘋果訂單。

 

【延伸閱讀】 

2012-01-10

鴻海(2317)節流 打三呆 除三閒 + 原來郭台銘這麼挺馬是因為......

2011-11-01 

大陸工廠西遷效益 鴻海(2317)Q3驚艷 + 精彩回顧:相信郭台銘就對了!

2011-10-22

一個讓NB起死回生的機會,電子五哥Q4回溫!?【TVBS財經台】

2011-08-31

再論鴻海(2317):相信郭台銘就對了!【TVBS財經56台】

2011-08-24

鴻海(2317)65元以下可以買嗎?(TVBS財經56台)

2011-07-16

落難F4:聯發科+鴻海+宏碁+友達,有機會危機入市嗎?

2011-07-04

擴產與購併,台積電(2330)與鴻海(2317)

2011-06-16

100元以下的鴻海(2317)可以買嗎?_學做有錢人

2011-06-09

鴻海(2317) 今年打底 明年收成 + 2012年EPS上看11.16

2011-04-14

富士康 巴西設廠 + 品牌廠去哪,鴻海(2317)就跟著去哪!

2010-04-27

0427最大誌:鴻海去年EPS8.84 戰勝海嘯 + 鴻海(2317)未來評估

2009-11-16

郭台銘的騎虎謀略:群創(3481)+奇美電(3009)

2009-09-18

鴻海(2317):鐵漢柔情再出發!

2009-09-17

鴻海(2317)的未來?

 

【今日最大誌】

 

鴻海集團昨(27)日宣布與日本液晶顯示器(LCD)製造龍頭夏普結盟,鴻海集團出資669.05億日圓(約新台幣238億元),取得夏普10.95%股權,成為夏普最大單一股東;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也以個人名義入股夏普十代面板廠。

 

總計這次合作案,金額高達1,329億日圓(約新台幣473億元)。

 

這是鴻海集團繼入股奇美電後,又一次在面板業重要布局,將勢力延伸至品牌,為台灣面板業「聯日抗韓」跨出一大步。鴻海新聞稿指出:「未來不排除也讓夏普入股,雙方交互持股。」

 

面板業內人士解讀,鴻海的動作,除了解除夏普資金問題,也同步掌握夏普、索尼兩大品牌的電視系統組裝代工訂單,利用夏普的技術,爭取更多蘋果訂單。

 

全球前四大面板業者依序是韓廠LGD、三星、奇美電與友達,奇美電與夏普結盟後市占率提高為20%,逼近三星的25%,LGD為31%。

 

鴻海與夏普昨天在東京聯合召開記者會,根據雙方協議,結盟具體措施包括出售夏普及旗下面板廠的部分股權給鴻海,雙方也將合作研發,希望藉此扭轉虧損頹勢。鴻海集團透過動員母公司鴻海、鴻準、鴻海旗下子公司Foxconn(Far East)、和鴻準旗下Q-Run等四家公司,取得夏普10.95%股權,超越日本生命,成為夏普最大股東。

 

鴻海集團投資夏普   

 

鴻海發言人邢治平強調,此次鴻海集團與夏普的深度合作,金額之大、範圍之廣,希望先讓大家看到合作效益,未來不排除夏普投資鴻海的可能性。

 

此外,郭台銘也將入股位於大阪市十代面板廠營運工作的夏普子公司「Sharp Display Products;SDP」 ,夏普未來計劃將SDP 約46.48%的股權,轉讓給郭台銘及其他投資法人,總價格為660億日圓(約新台幣235億元)。

 

未來鴻海將向夏普堺市十代廠採購面板及模組,鴻海未來採購比重將占該廠總產能的一半。

 

鴻海集團與夏普的兩項合作   

 

鴻海強調,夏普擁有世界知名品牌與一流技術開發能力,鴻海集團則對機光電技術及精密製造能力具有強大垂直整合能力,未來透過緊密合作,可靈活運用彼此長處,達到有效的互補競爭力,是「共生共榮」的雙贏策略。

 

【2012/03/2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