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自3955低點以來,行情便循著一股「既定的節奏」步步高升;每到一個重要的指數關卡,大型的權值股就會扮演起領頭羊的角色,帶領大盤指數向上突破,而當指數陷入漲多回檔的時候,中小型具有利基型的個股,又會挺身而出,繼續維持市場的人氣熱度。

0121-1.jpg 

 

 

去年十二月初,市場中最活蹦亂跳的族群,就屬中小型類股,不管是生技類股、IC設計,或者是具有利基概念的個股,都是當時市場注目的焦點,而日報的持股例如邦特(4107)與智原(3035)也是在那一階段的期間,拉出一波將近30%的漲幅。

 

然而,時序進入到12月底及農曆年前的歲末年初,由於看好1/16兩岸MOU正式生效後,所引爆的另一波「資金行情」,因此近期也帶動外資積極加碼台股,不但去年12月買超台股1063億元,今年初僅五個交易日更大買450億元,舉凡台塑四寶、亞東三寶、中鋼集團、晶圓封測雙雄、面板五虎、電子五哥、金控、資產等等,只要是台股中的重量級權值股,幾乎全都被點名買進,或調高評等,不但連續多日滾出接近2000億以上的成交量,更推升這一波台股加權指數成功站上8000點的整數關卡。

 

0121-2.jpg 

 

「金融MOU」、「ECFA」、「兩岸產業開放合作」等一連串的政策利多加持下,台股「政策盤」的走勢預估仍會持續到明年,如果投資人能夠進一步再搭配中小型利基股的操作,今明兩年的投資績效,應該仍會有不錯的表現可以期待。

 

【延伸閱讀】 

2009-11-02 

告別金融海嘯,明年景氣不悲觀!  

2009-11-11

告別資金行情,邁向復甦年代!

2010-01-20

台股漫步向上,大中小股輪流漲

2010-04-23

85檔三月份營收創新高的電子股,兼論8000點的多空交戰!

2010-07-29

唱旺台灣,台股風華再現

2010-08-11

如何順勢而為?兼論前10大期貨交易人動向

2010-08-18

台股突破今年高點8395,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