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19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從奇美電(3481)財報上觀察,第三季合併季報中現金、約當現金與短期投資總計為635.23億,一年內到期的長期負債則為710.11億元,是目前台灣所有面板業者中,資金壓力最大的面板廠。而有了DRAM產業茂德將12吋晶圓廠賣給旺宏、力晶(5346)為P3廠尋找買家的經驗,這時候奇美電(3481)出現賣設備的消息,倒也不怎麼讓人意外。

 

奇美電台灣TFT LCD面板廠產能布局.jpg  

 

【延伸閱讀】

2011-11-09

面板雙虎 接日系肥單 + 看看DRAM,想想面板,雙虎未來挑戰還很多

2011-10-31

友達(2409)奇美(3481)涉壟斷 南韓開罰 + 和本業虧損相比,罰金實在是小Case

2011-10-26

友達(2409)Q3大虧 + 韓國官民夾擊,台灣面板業快步上DRAM後塵了

2011-07-11

別再攤平友達(2409)了,面板產業將成另一個DRAM產業?

2011-06-23

友達(2409)將稱霸大陸面板市場 + 省關稅減運費,「禦韓」就是要這樣做!

2011-06-21

產能利用率降10% 面板大廠強制休假 + 面板廠想力拼Q3轉虧為盈,難啊!

2011-05-23

電視面板漲價 雙虎拼轉盈 + 下跌9個月後的第1次漲價,不無小補

2011-04-26

招商陸企 瞄準面板彩電 + 又輸在起跑點上,台灣面板廠得加油了!

2011-03-07

奇美電(3481) 上季恐大虧250億 + 雙雄落難,設備廠卻大發利市

2011-02-17

陸資參股面板 經部有意開放 + 向中國借力使力,台灣面板廠踢下韓國面板廠唯一的機會

2011-01-11

三星:全球面板3月回春 + 從投資角度看國內面板業

2010-12-16

面板業 擬開放陸資參股 + 聯中制韓的騎虎策略

2010-12-20

樂金:面板明年Q2缺貨 + 投資人聽聽就好

2010-10-28

友達(2409)獲Sony大單 下季樂觀 + 投資人聽聽就好

2010-10-07

十一長假效應 面板價彈升 + 提出一個小警告

 

【今日最大誌】

 

市場傳出,巴西首富巴蒂斯塔 (Eike Batista)與當地銀行規劃,協同鴻海集團在巴西新設面板廠,將斥資數百億元收購奇美電六代或7.5代廠設備,鴻海集團藉此擴大布局,奇美電也有數百億元資金落袋,挺過聯貸案「卡住」的空窗期。

 

奇美電昨天對「追隨鴻海赴巴西設廠」,以及「出售面板廠相關設備」等說法,都以「評估中」回應;鴻海方面,截至昨天截稿之前,無法取得回應。據了解,巴西方面日前已經組團來台考察,先赴奇美電參觀,並與鴻海進一步洽商後續相關投資事宜。

 

巴西媒體披露,鴻海與巴西社會經濟發展銀行(BNDES)、巴蒂斯塔,已簽署新設電視面板廠保密協議,第一階段將投入40億美元(約新台幣1,200億元)。市場傳出,新廠規劃收購奇美電機台做為主力生產設備,交易金額上看數百億元。

 

根據巴西媒體報導,這座巴西面板新廠資金來源以巴西當地為主,巴蒂斯塔個人出資5億美元(約新台幣150億元)、BNDES提供12億美元(約新台幣360億元),並正接觸可能的潛在投資對象,補齊剩餘的資金;鴻海集團傾向提供技術,但不出資。

 

法人指出,以奇美電目前的資金狀況來看,應該沒有充裕空間赴巴西建廠,出售產線並以技術做價的可能性相當高。以巴西市場液晶電視需求估算,奇美電應是考量出售六代廠,7.5代廠也有可能,六代廠可提供平板電腦與電視需求,7.5代廠主要是應用於電視領域。

 

以目前的面板廠造價來看,六代廠雖已非主流,但仍有數百億元的價值。奇美電正面臨銀行聯貸遲遲未有下文,並已連續虧損六季的壓力,資金需求若渴,若能順利賣廠,將有數百億元資金入帳,有助減緩資金壓力。

 

雖然賣廠恐造成奇美電營收縮減,但現在大尺寸面板供過於求、價格仍未止跌,業者「做愈多、賠愈多」,若奇美電能將廠房脫手,等於適時「止血」,有助提升財報表現。

 

法人表示,巴西消費市場龐大,今年當地液晶電視銷售量上看800萬台,年成長40%,但並無自有面板產能,鴻海早有意到巴西設置全產品線生產基地。

 

【2011/12/1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