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26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經濟部開放陸資來台參股面板、半導體等高科技產業一個半月後,兩岸相關產業「靜悄悄」,反倒是中韓雙方的面板業者,近期參股的情況明顯升溫。

 

就在上周,大陸面板大廠TCL宣布將出資1億美元(約新台幣29億元)投資韓國三星在蘇州的7.5代廠,取得該廠的10%股權,同時三星也將投資2.3億美元(約新台幣66.7億美元),取得TCL旗下的8.5代廠華星光電15%股權。除了TCL與三星的相互參股之外,大陸彩電廠創維也計畫投資韓國LGD在廣州的8.5代廠,希望取得該廠10%股權。

 

儘管台灣面板業者在與大陸面板業的參股議題上,又在起跑點輸給韓國三星、LGD,但從中韓雙方深化投資參股與採購的趨勢來看,未來台灣面板雙雄友達(2409)、奇美電(3481)與大陸彩電廠的合作關係,從採購進一步提升到參股,也只是時間早晚的事。

 

【延伸閱讀】

2010-07-23

友達昆山設廠 將放行 + 4000億元灌爆面板設備股的未來想像

2010-10-07

十一長假效應 面板價彈升 + 提出一個小警告

2010-10-13

樂金:面板業明年回春 + 投資人聽聽就好

2010-11-25

大陸補貨潮 肥了面板雙雄 + 進可攻、退可守的投資標的

2010-12-20

樂金:面板明年Q2缺貨 + 投資人聽聽就好

2011-01-11

三星:全球面板3月回春 + 從投資角度看國內面板業

2011-02-17

陸資參股面板 經部有意開放 + 向中國借力使力,台灣面板廠踢下韓國面板廠唯一的機會

2011-03-03

兩岸相互投資潮 引爆 + 面板股的春天要來了

 

【今日最大誌】

 

經濟部昨(25)日派出今年第一支登陸招商團前往北京,爭取京東方、康佳、TCL等大陸面板、彩電業來台參股國內面板業。經濟部也上修今年陸資招商目標到2億美元,全力催生「大咖」陸資落腳台灣。

 

經濟部今年3月2日首度開放陸資來台參股面板、半導體等高科技產業,開放一個半月來,仍未有大咖陸資問津。經濟部主動出擊,由投資處副處長高振愷、工總秘書長蔡練生共同領軍招商團,向大咖陸資招手。

 

經濟部本次登陸招商,主要鎖定大陸面板、彩電業者來台參股面板業,也希望擴大兩岸工具機業者策略合作機會。大陸面板業者包括京東方、康佳,以及剛宣布參股三星的TCL,都是我力爭對象。

 

官員表示,開放大陸面板與家電業來台參股面板業後,國內兩大面板業龍頭友達、奇美電都已向大陸潛力合作對象釋出善意,「業者伸出合作觸角後,官方接棒表達政策歡迎立場,將能帶來固樁效果。」

 

官員說,我方不僅歡迎大陸彩電業者參股台灣面板業,藉此鞏固我面板業者在大陸的銷售出海口;也鼓勵兩岸面板業者透過好的合作策略、加強合作,例如兩岸不同尺寸面板業者共同合作開拓通路等。

首發團此行將拜會中國電子視像行業協會,但不確定是否會晤素有大陸「面板女王」之白為民。白為民6月將率大批陸資面板、彩電業來台採購,可望引領「面板參股熱」議題持續延燒。

 

官員表示,為全力爭取二波陸資開放商機,經濟部今年規劃三至四個登陸招商團,希望今年陸資來台投資金額能超過2億美元。奇美電主導的台南樹谷園區,也加入首波招攬陸資行列。

 

【2011/04/2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