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4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現階段的油價飆漲,主因來自市場對於擔憂利比亞動亂惡化,甚至進一步蔓延至其它中東產油國家,導致供給短缺的「心理因素」所致。若從美國能源局的數據進一步分析,身為全球第十五大原油出口國的利比亞,動亂前每日約出口150萬桶原油,就算完全停產,利比亞的供給也能完全其它中東國家填補。

 

以沙烏地阿拉伯為例,目前日產量約8百萬桶,若產能全開,每日可足量生產1250萬桶,已可完全填補利比亞的缺口,因此目前油價飆漲的情況,可說是市場資金藉著消息面帶來的不安,積極炒作而來。然而,就算如此,只要油價長時間維持在100美元以上,都將使通膨隱憂再度浮現,對於國內華航(2610)、長榮航(2618)等航空業者而言,更是重大打擊

 

中東與北非原油分布.jpg 

 

【延伸閱讀】

2010-10-20

意外!人行升息1碼 + 通膨怪獸來攪局

2010-11-05

美救經濟 再撒6000億美元 + 熱錢淹腳目 台股必齊揚

2010-11-11

人行緊縮 調高存準率 + 抗泡沫與顧成長的平衡

2010-11-12

國內油價將創今年新高 + 泡沫與通膨

2010-11-16

水電不漲 油價擬緩漲 +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2011-01-25

民生物資 年後喊漲 + 通膨隱憂浮現

2011-02-09 

年後打通膨 人行升息1碼 + 兩項升息的原因  

2011-02-16

經部:紡織原料 限一月一價 + 通膨若失控,恐將引爆大規模的失業

 

【今日最大誌】

 

投資人擔心利比亞動盪情勢升高可能中斷這個非州第三大石油供應國的出口,也擔心動亂蔓延,國際油價23日攀至近兩年半新高,倫敦原油升破110美元。全球股市應聲下跌,美元兌歐元也走貶,主因是投資人預期歐洲央行會比美國聯準會提前升息。

 

倫敦布侖特原油4月期貨價格23日大漲4.32%,每桶報110.35美元,創2008年9月2日來最高水準;紐約西德洲輕原油4月期貨也上揚2.67%至每桶97.97美元,成為2008年10月2日來最高價。

 

布侖特原油價.jpg  

 

肯塔基州高峰能源公司商品分析師史密斯說:「看來油價將繼續獲得支撐直到利比亞問題解決為止,動亂可能擴散至伊朗或沙烏地阿拉伯的風險可能推升油價更上層樓。」

 

根據路透估計,利比亞已有多達四分之一的石油生產停擺,數家石油公司已警告當地產量可能下滑。奧地利OMV公司23 日說,其在利比亞的生產可能全部停擺;法國道達爾(Total)、西班牙Repsol、義大利Eni和德國巴斯夫(BASF)也已宣布即將減產或停產。

 

全球最大獨立能源交易Mercuria能源集團董事長杜南德說,如果政治動亂蔓延到中東各地,油價可能在未來幾個月飆越每桶150美元的歷史新高,若「出現重大危機」,則將漲到遠高於這個價位。

 

野村證券的預估更悲觀,該公司在23日的報告說:「如果利比亞和阿爾及利亞同時停止產油,油價可能飆漲到每桶220美元,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的閒置產能將降低到每日210萬桶,類似波灣戰爭期間和2008年油價攀至147美元時的水準。」

 

【2011/02/2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