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精進更有效率的選股策略,是慶龍這幾年投資研究的重心,其中年年賺40%的葛林布雷神奇公式,更是一個有別於市場的獨家密技。葛林布雷的年年賺40%神奇公式,不僅是慶龍能夠長期挖掘潛力好股的重要參考指標,更是截至今日為止,台股中最獨家的投資策略,並且成功運用在許多潛力好股的投資上。
 

2020-2-17 下午 10-08-12.png

 

了解了葛林布雷年年賺40%的財報公式之後,接下就來幫大家稍微回顧2019年8/30日報所整理的葛林布雷指標企業,當時是根據2019Q2的財報數據,並搭配8/29的股價作為計算的基準點,排序前30名的企業參考如下。

 

2020-2-17 下午 10-08-01.png

 

值得一提的是,當時排序第一名的被動元件廠國巨(2327),最近3個月的股價表現,確實讓人眼睛為之一亮,若以8/29收盤價206.5元計算,截至12/9,股價最高已來到381元的價位,換言之,波段大漲84%的背後,也直接呼應葛林布雷的這套選股邏輯,確實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2020-2-17 下午 10-07-07.png

 

談到葛林布雷,稍微簡單介紹一下他的相關背景,他一方面是美國哥倫比亞商學院的教授,同時也是戈坦資本投資(Gotham Capital)創辦人,最令世人津津樂道的,就是他在過去20年期間,創造出平均40%報酬率,遠遠勝過巴菲特的投資績效。

 

葛林布雷在其著作《You can be a Stock Market Denius》一書中,曾分享他之所以能夠創造出驚人報酬率的背後,完全歸功一個神奇的財務公式,透過(1)盈餘報酬率,與(2)資本報酬率的評量與計算,將美國3,500多家的企業,統整出一個排行榜,排名越前面的公司,就越具有投資價值。

 

首先,先來解構「盈餘報酬率」的計算方式,由於考量每家企業的稅率不盡相同,因此選取企業盈餘時,一律採用稅前淨利,此外,為了更貼近公司營運的現況,慶龍做了些許的調整,稅前淨利不以前一年度為代表,而是改以最近4季的總和。

 

2020-2-17 下午 10-07-18.png

 

 

再者,企業價值(Enterprise Value)的計算方式為:市值+利息費用+長期負債+特別股;有了稅前淨利再除以企業價值,便可得「盈餘報酬率」。

 

基本上,與本益比的概念有點像,差別就在於分子的部分,前者是稅前後者是稅後,而分母,前者除了市值之外,還多加長期負債與特別股,更能呈現一家公司資本運用的完整面貌。

 

然而,完成「盈餘報酬率」的排名僅是第一步,因為葛林布雷的神奇公式,還必須考慮「資本報酬率」的排名,兩者相加的排序,才具有發掘潛力股的客觀因素。

 

2020-2-17 下午 10-07-29.png

 

根據葛林布雷的定義,所謂資本報酬率的計算方式,為稅前淨利除以(淨營運資本+淨固定資產),淨營運資本是利用流動資產減去現金後所得之,而淨固定資產則是考量折舊後固定資產的總值。

 

「資本報酬率」的概念,有點類似台股投資人所熟悉的資產報酬率(ROA),不過相較於ROA涵蓋公司所有資產,葛林布雷的公式,在資產的認定上拿掉了現金、長期投資與其他資產,用意應該是為了更聚焦在本業活動的資產上。

 

完成了「盈餘報酬率的排名」與「資本報酬率的排名」,最後一個步驟,就是將兩者排名相加,合計數值越小者,總排名就越前面,分數越高者,總排名就會越後面。

 

2020-2-17 下午 10-07-39.png

 

上述的概念,就好比一個學校有1,500位學生,參加學測的考試,雖然英文成績有英文的排名,數學成績也有數學的排名,但就實務的經驗不難發現,英文考得好的學生,數學不一定考得好。

 

因此為了完整呈現每一位學生「全方位學習」的成果,將兩項成績的排名相加之後,得出最後的分數,便可作為評比的標準,舉例來說,英文排名第1的學生,假如數學排名滑落到第100名,最後的總排序,依然會落後給英文與數學都排名在第50名的學生,因為前者的分數是101(1+100=101),後者的分數是100(50+50=100)

 

使用葛林布雷這套的選股邏輯,由於同時考量公司賺錢的品質,以及市值(股價)的變化,因此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找到具有獲利,股價又在低基期的好公司,畢竟在正常情況下,「高獲利」與「低股價」本應不該在同一邊的天坪上,因此若能透過一個財報公式,快速篩選出符合標準的股票,自然可大幅提高投資的勝率。

 

2020-2-17 下午 10-07-50.png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912/10

【日報預覽圖】:

2020-2-17 下午 10-08-40.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