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到了除權息旺季,具備「高現金殖利率」、「高可扣抵稅率」以及「高產業成長」條件的公司,都容易得到市場投資人的認同與青睞。

 

2016-9-14 下午 03-52-26

 

不過這幾年,由於稅賦條件的改變,一家能夠穩健配發出高現金股利的公司,固然值得欣慰,但由於「賺股利」的同時,還必須承擔「二代健保」、「繳交綜合所得稅」等負擔,因此就投資的收益來講,還不如不需要考慮稅賦的「賺價差」資本利得,至於能否賺到價差?關鍵就在於所屬產業的成長性。

 

 

此外,高可扣抵稅率的好處,就是當投資人參與一家公司的除息時,除了可從公司拿到「現金股利」之外,隔年還可從國稅局拿到一張「退稅」的支票,不過,退稅金額的多寡,決定權在投資人的綜合所得稅率的高低,一般而言,只要可扣抵稅率高於個人的綜合所得稅率,就可產生程度不一的退稅效果。

 

2016-9-14 下午 03-52-40

 

舉例來說,一家公司的可扣抵稅率為30%,即使新制上路(可扣抵稅率減半),仍然有15%的水準,換言之,只要個人綜合所得稅率在15%以下的投資人,參與股票的除息,都可享受到退稅的效果,不過若是稅率在15%以上的投資人,參與除息非但不會產生退稅,甚至還需要「補稅」。

 

2016-9-14 下午 03-52-56

 

整體而言,台股目前可扣抵稅率最高的公司為台船(2208),稅率高達35.47%,換言之,個人綜合所得稅率在18%以下的投資人,今年參與台船每股0.5元的除息,每張股票除了可以拿到500元的現金股利之外,隔年還可拿到國稅局的退稅支票。

 

 

若以台船(2208)目前市價計算,現金殖利率在3%以上,雖然不高,但由於台船過去幾年都能穩健獲利,2010年到2015年分別繳出2.36元、2.4元、0.95元、0.59元、0.61元與0.63元的EPS,每股現金股利的配發,也依序達到1.8元、1元、0.8元、0.5元、0.5元與0.5元的水準,因此若能進一步搭配「產業成長性」,以及「跌落到好價格」的條件,相信仍具備長線的投資價值。

 

 

 

2016-9-14 下午 03-53-19

 

 

 

此外,為了進一步了解台船所屬產業的未來趨勢,近日慶龍前進第一線,獨家專訪扮演推動台灣船舶產業的靈魂人物柯永澤(西德柏林工業大學船舶推進學博士、目前擔任財團法人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發中心執行長),相關的內容,也將陸續分享在接下來的分析師文章中。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6-08-31

全球黑膠唱片銷售暴增20倍,漢平(2488)營運看漲!

2016-07-21

汽車輕量化,車用紡織股宜進(1457)營運不看淡!

2016-07-05

3個千億元計畫,讓台灣紡織業脫胎換骨!

2015-10-14

從生死存亡到笑傲全球,紡織業與自行車產業的打群架策略!

2015-09-03

不受景氣影響的好股票:好神拖助威的花仙子(1730)

2014-09-17

量價心法:底部鎖碼是主力,以儒鴻(1476)寶雅(5904)為例

2012-06-19

聚陽(1477)憑什麼打入ZARA供應鏈?憑什麼狂發10個月年終獎金

2012-06-05

Lativ、ZARA、UNIOLO通吃,2012年聚陽(1477)持續成長_專訪董事長周理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