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觀察台股呈現「多頭排列」家數的多寡,可用來判斷指數漲跌的「虛」與「實」,這種概念,就好比觀察一個人的體態是否健康,不能只以「體重」的高低,作為判斷的標準,還必須搭配「體脂肪率」,有些人雖然體重很重,但由於體內的肌肉較多,因此仍是健康堅實的重,但有些人體重飆高的同時,脂肪比也很高,不只呈現「虛胖」,也大幅提高未來罹患慢性病的機會。

 

2015-6-9 下午 12-50-04

 

 

整體而言,追蹤過去一年台股呈現「多頭排列」的多寡家數,以2014年4/1時的630家為最高峰,6/3雖然一度下降到387家,但隨後又提升到7/1時的551家,不過可惜的是,自2014年9/1迄今,多頭排列的家數雖然有緩步上揚,一路從239家,提高到244家、254家,294家與304家,但以今年4/28突破萬點並來到10,014點的波段高點,台股呈現多頭排列的家數竟然不到300家來看,確實隱藏了一些結構性的隱憂。

 

 

再者,進一步比較不同時期呈現多頭排列家數多寡,與台股的股價走勢圖,2014年1/2時為457家,對照當時指數為8,612,同年4/1指數上升到8,873時,多頭排列的家數也同步走揚到630家,7/1指數來到9,374,台股的結構中仍保有551檔股票維持在多頭排列。

 

 

大盤指數上升,個股呈現多頭排列家數也同步提高的狀況,自去年9月以後就出現明顯的變化,9/1雖然台股來到9,532點,但多頭排列家數掉到239家的結果,似乎也預告後來台股下跌到8,501點的修正過程。

 

 

此外,追蹤這一波台股從8,501點,上漲到1,0014點的波段行情,指數大幅上升的同時,個股呈現多頭排列的家數雖然有增加,但在提升幅度微幅下,也造就了這一次史上「最冷感」的萬點行情。

 

 

 

2015-6-9 下午 12-50-19

 

 

 

會有上述的結果,其實與5/19《投資家日報:白金版》所言的三大挑戰有關,分別為:(一)政府實施富人稅,所造成的內資大逃亡,(二)中國紅色供應鏈崛起後對台商的威脅,與(三)新台幣強升對台商在匯兌上的衝擊,而這三大挑戰,都是台灣本身的結構性問題。

 

此外,在國際金融市場中,近期最大的變數,就是歐洲,與美國的債券市場,從今年4/17開始,出現大崩盤的發展(可延伸閱讀5/11的日報),這樣的變局,不僅讓國際的熱錢開始提高風險意識,也足以解釋近日外資為何要在台股的期貨市場中,大量地布局空單(截至5/18淨空單口數為17,690口),背後其實就是反應現階段濃厚的避險心態。

 

 

2015-6-9 下午 12-50-30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白金版》2015年5/20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5-05-27

紅色供應鏈來襲,台股將朝向M型化發展

2015-05-13

美債風暴來襲,高收益債的投資人要小心!

2014-06-17

從多頭排列的家數,領先掌握台股上漲的虛與實!

2014-09-23

多頭排列家數快速減少,台股結構虛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