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禮拜,投資人最關心的議題,相信應該是台股的「多頭格局」,能否「校正回歸」到季線之上?目前被市場譽為生命線的季線,位置在16531。

 

    畢竟檢視這一波台股從4/29時的最高點17709點,快速崩落到5/17時的最低點15159,不僅大跌了2550點,跌幅更高達14.4%,然而,短線急跌過後的台股,很快就出現了一波報復性反彈,一路從15159回升到上周五5/21最高點16431

 

 

    強彈1272點後的台股,目前是「逃命波」?還是「多頭再起」的回升波?將攸關投資人的操作策略,畢竟如果是逃命波,就得降低持股;如果是多頭再起,就能持股續抱,甚至逢低加碼。

 

    整體而言,慶龍認為台股目前處於「逃命波」的機率不高,支持理由有以下四點:

 

(一)台股「獲利能力」佳。

 

    上市櫃公司第一季的稅後純益達到9825億元,不僅創下單季最高紀錄,與去年同期相比更大增182%

 

2021-06-08_13-54-52.png

 

 

     其中,有97家企業EPS創下歷史新高,同樣也寫下台股單季最多家數的紀錄,此外,獲利成長的前五大族群,依序為生技股的年增1766%、紡織股的693%、觀光股的421%、營建股的235%與化工股的132%

 

   再者,貢獻台股第1季獲利大跳升的前八大功臣,分別為長榮、台塑化、陽明、台積電、聯發科、台化、群創、友達。

 

(二)台股「基本面展望」佳。

 

    根據經濟部的統計,台灣4月份的外銷訂單繳出549億美金,年增42.6%的成績單,不僅連續5個月年增率超過29.7%以上,更可以用來合理推估未來36個月台灣廠商的業績展望確實仍相當明朗。

 

2021-06-08_13-55-04.png

 

 

 

(三)台股5/19已站上上彎的5日均線。

 

    台股先前雖然歷經了一段高達2550點的回檔修正,但5/19的指數不僅已成功站上開始上灣的5日均線,至今更已連續4天的收盤都在5日均線之上,頗有股價落底,想要再次展開多頭走勢的企圖。

 

 

(四)融資減幅的幅度,遠大於指數下跌的幅度。

 

    追蹤這一次台股的大跌,有一部分的原因,可能源自散戶太熱衷投機交易,市場籌碼太混亂所致。

 

   不過隨著融資餘額已從4/29時的最高峰2,740億元,大減19.7%降至5/21時的2,199億元,由於這一次融資「減肥」幅度遠遠大於台股指數下跌7.2%的幅度(編按:同一時間的台股,指數從17566,跌至16302),因此在許多散戶紛紛「重傷退場」之際,將有利於台股出現「籌碼有利多方」的條件。

 

2021-06-08_13-55-18.png

 

 

    在資本市場中有一段話這樣形容:籌碼掌握在散戶的手上,再大的利多,股價也不會漲,但籌碼掌握在大股東的手上,再大的利空,股價都不會跌;而所謂的大股東,包括公司派、法人與中實戶。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215/24

台股5/17一度跌到15159但至今已反彈超過2000

 

 

【日報預覽圖】:

2021-06-08_13-55-37.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