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今天持續創波段新高來到9908,距離萬點僅差一步之遙,雖然這樣的指數位置,會讓許多投資人戒慎恐懼,但慶龍認為現階段的台股,多頭格局仍是非常明確,操作策略依舊維持選股不選市的內容,而支持理由,有以下三點:

 

(一)台股多頭「結構」非常健全。

 

 

2017-6-7 下午 06-00-37

 

 

透過觀察台股呈現短(月線)中(季線)長期(半年線)均線「多頭排列」家數的多寡,可用來判斷指數漲跌的「虛」與「實」,不僅是慶龍長期獨家的分析觀點,更是每每能夠成功抓到台股重要轉折的一大關鍵。

 

 

上述的概念,就好比觀察一個人的體態,不能只以「體重」的高低,作為判斷的標準,還必須搭配「體脂肪率」,舉例來說,據聞NBA球星林書豪與前副總統連戰之子連勝文,兩人身高與體重幾乎完全一樣(連多了1公斤),但外在的體態之所以會相差甚遠,其關鍵就在於一個是「長肌肉」,一個是「長脂肪」。

 

 

相同的邏輯,運用在台股的結構分析上,所謂股價呈現多頭排列家數,指得就是「長肌肉」的比率,而指數高低指得就是體重的起伏,換言之,雖然台股目前的體重,看似很重,但若進一步追蹤呈現多頭排列的家數,今年1/16以來不斷走高的趨勢,一路從314家,提升到2月中旬的390家,再到目前的587家,足以支持現階段的台股,多頭結構確實非常扎實。

 

  

2017-6-7 下午 05-29-22

 

 

 

(二)一般散戶參與度仍低。

 

 

 

一般而言,多頭行情會經歷四個階段過程,分別為:在絕望中誕生、在半信半疑中成長、在憧憬中成熟、在希望中破滅。

 

 

2017-6-7 下午 05-29-35

 

 

 

舉例來說,今年1/4當慶龍看到國內的主流媒體公布民調,在高達1,034位有效受訪者中,對台股樂觀者僅為13%,如此沒信心的狀況,甚至逼近2008年金融海嘯時的12%,就可以感受到「行情在絕望中誕生」的跡象。

 

 

2017-6-7 下午 05-29-49

 

 

 

時序進入到3月,由於目前代表散戶參與程度的融資餘額,仍舊維持在1500億元以下的歷史低檔區,因此縱使台股在農曆春節過後,上演了一波驚驚漲的走勢,但現階段的台股,慶龍認為也只是進入到「在半信半疑中成長」的階段而已,離「成熟」與「破滅」的階段,還相差了一大段的安全距離。

 

 

畢竟追蹤台股過去20年的歷史經驗,1,500億元以下的融資餘額,一方面雖然反應散戶對台股「興趣缺缺」的心理因素,但另一方面由於只出現過3次,並且每次都巧合地出現在台股最低點時候,因此這項指標,也提供了判斷整體行情的依據。

 

 

2017-6-7 下午 05-30-03

 

 

 

(三)全球景氣強烈復甦成長。

 

 

具有台灣景氣領先指標意義的紅酒100指數,至今不僅已連續14個月上升,更確保2017年的景氣,將持續朝向欣欣向榮的局面來發展,相關的分析內容,可點選以下的影片教學。

 

 

2017-6-7 下午 05-30-17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7年3/17

 

 

【日報預覽圖】

 

2017-6-7 下午 06-00-02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