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國內一家媒體公布最新民調,整體台灣人對2017年經濟發展有信心的比率僅為25%,沒信心者高達54%,此外,對台股展望樂觀者更掉到13%,如此低迷的投資氛圍,不僅直逼2008年金融海嘯時的最低點12%,更反應在超額儲蓄的變化上,預估在2016年攀升到2.8兆元後,整體超額儲蓄可望累積達到14兆元新台幣的規模。

 

2017-6-7 下午 06-03-56

 

由於超額儲蓄,指得是「儲蓄」扣除「投資」後的閒錢,換言之,近幾年國內的投資管道雖然變得更加多元與豐富,但國人的閒錢卻是越來越多,除了一方面凸顯台灣人在工作上還是很會賺錢之外,另一方面由於累積太多不好的投資經驗,加上對未來沒有安全感,因此也導致大多數台灣人,寧願把錢放在只有1點多趴的銀行定存,也不願再冒險投資。

 

 

近幾年台灣人在投資上的不好經驗,人民幣絕對榜上有名,尤其從20132月國內開放人民幣存款業務以來,市場輿論一面倒地認為人民幣將隨中國大陸經濟崛起只升不跌,因此在搭配台灣銀行普遍推出3%以上定存利率的誘因下,掀起一波瘋狂換匯的熱潮,不僅只費時11個月時間就迅速累積到1000億元人民幣(香港花了6年時間才達到)20141月更快速跳升到2000億,同年9月再突破3000億大關。

 

2017-6-7 下午 06-04-09

 

 

然而,就當全民都在瘋存人民幣時,人民幣兌換美元也悄悄地自高點開始反轉,一路從2014年1月的6.04,貶值到今年1/4最高時的6.96,近3年不僅貶值幅度超過15%,如果以新台幣計算,近一年人民幣也大幅貶值了10.11%,換言之,當大多數國人原本只想安穩地賺3%的人民幣定存時,最後的結果,卻是在匯率上大賠超過7%,若以台灣整體人民幣存款規模來看,過去一年單是匯損,預估就上看1000億台幣,而這還不包括投資人民幣TRF約2000億台幣的損失。

 

 

 

上述的例子再度說明投資上的一個道理,就是:人多的地方不要去,畢竟從許多歷史經驗顯示,當市場熱度越高時,往往都是投資賺錢的反指標,反之,當市場普遍都沒信心時,通常都能創造出不錯的獲利績效,而相同的概念也適用在現階段的台股,因為根據上述的民調顯示,目前對台股有信心的比率竟然掉到與2008年金融海嘯時相仿的水準,再搭配融資餘額僅1300餘億,融券餘額又高達47.6萬張之後,這都讓慶龍看到「空頭不死,多頭不止」的台股結構內容。

 

 

2017-6-7 下午 06-04-22

 

 

重新再回到人民幣,隨著人民幣過去1、2年出現崩盤危機之後,反而有機會成為投資上的轉機,並且讓現階段的人民幣投資,成為近3年以來最好的時機。(未完、待續)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7年1/10

 

【日報預覽圖】:

2017-6-7 下午 06-04-54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