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部位在新北市新莊的一詮(2486),董事長周萬順在接受慶龍獨家專訪的過程中表示:在LED 背光源(Backlight)的市場,一詮在全球市佔率約有70%左右,從蘋果iPhone或三星Galaxy手機所使用的相機閃光燈,到德國賓士Benz或奧迪Audi汽車中儀表板或方向燈等,都看到得一詮默默藏身在這些熱門明星產品裡頭,扮演零組件供應鏈的角色。

 

2013-10-14 下午 02-54-32  

一詮(2486)除了在LED Backlight市場中,擁有絕對龍頭廠商的優勢之外,即使加入了LED Lighting的市場應用,一詮所生產的導線架,在全球LED產業的市占率,2012年時已達到26%的規模,如果範圍縮少到僅以台灣市場(包含外銷)來看衡量,一詮的市佔率更高達46%。

 

 一詮(2486)在LED 導線架的產品業務上,能在全球享有如此高的市佔率,關鍵原因有二:

 

(一)導線架佔LED成本結構不高。

就每顆LED的成本結構來看,晶片佔比最大約50%,國內廠商以晶電(2448)為代表,而封裝廠商例如億光(2393),可拿走約34%的利潤,而最後剩下的16%,則是導線架廠商所持有。

 

台灣諺語中有一句「西瓜偎大邊」的用語,衍伸說明許多人在選邊站時,會傾向投靠看起來比較有「搞頭」或有「利潤」的一方,因為未來的發展性較大;同樣的邏輯,也出現在許多廠商在LED供應鏈的布局選擇上,選擇50%的晶片,或選擇34%的封裝,似乎看起來比僅有16%的導線架有賺頭。

 

2013-10-14 下午 02-54-46  

 

(二)布局導線架,需要有開模的技術。

董事長周萬順回憶,30年前也就是1980年時,當時光寶科(2301)為了想要成為台灣第一家成功跨入LED領域的廠商,因此找上在模具開發與沖壓都已擁有技術基礎的一詮(2486),而這兩家廠商的合作,光寶科即時是出錢又出力(協助尋找上游材料),也要借重一詮在模具開發上的專業。

 

「目前一詮擁有500多項專利,連韓國的廠商都是Copy我的」周萬順說。

 

一詮(2486)在LED導線架的產品布局,雖然成就了過去的事業規模,但真正讓筆者看到未來大成長契機的,就必須得聚焦在,近一兩年才開發的新業務:直下式LED TV組裝。

 

周萬順表示,直下式LED TV的組裝業務,未來對一詮(2486)的營收貢獻將會成長到50%。

 

在討論直下式LED TV之前,筆者先給大家一則今年1/3的新聞,其中有一些數據的變化,正好說明2013年全球電視產業的最新趨勢:

 

直下式LED電視價格,因為與傳統的冷陰極管(CCFL)液晶電視相差無幾,快速被中日韓等電視品牌導入;三星電視品牌,2012年直下式LED電視比重只有30%,今年將大舉提高至70%,LG電子也將提升到50%,加上大陸品牌也積極提升直下式LED電視,均帶動群創與友達,在直下式LED 電視面板比重,由去年不到5%,2013將大舉提升至40%。

 

從上述這則新聞中,慶龍看到到2013年全球電視產業,直下式的LED TV將一躍成為主流,而直下式LED TV能夠成為市場的主流,關鍵其實只有「便宜省電」四字。

 

2013-10-14 下午 02-54-56  

 

【延伸閱讀】

2014-03-21

一詮(2486)符合BCG矩陣策略,深具成長股潛力(中)

2014-03-20

一詮(2486)符合BCG矩陣策略,深具成長股潛力(上)

2014-03-07

專訪一詮(2486)董事長周萬順:與Benz長達15年的合作關係!

2014-01-07

從財報分析預知大成長,以一詮(2486)為例!

2013-12-09

可轉債對股價的影響,以一詮(2486)為例

2013-11-12

一詮(2486)能鹹魚翻身嗎?細說過去3次的麻煩危機!

2013-10-31

直下式LED TV 意外爆紅,一詮(2486)以Sharp為師

2013-10-14

獨家專訪一詮(2486)董事長周萬順:打入蘋果、三星、賓士、奧迪供應鏈的世界競爭力!

2010-07-07

三分鐘掌握LED明星產業

2010-06-03

一詮(2486):LED小霸王

2010-05-28

66兆LED照明商機 灌爆LED族群的大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