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一般企業而言,由於產業競爭的關係,因此每年公司營運的表現,都會深受大環境的影響,反應在每股盈餘(EPS)的獲利上,就會提高不確定的因素,而增加企業投資評價上的難度。

 

根據歷史的經驗顯示,大部分的時候,一家公司股價的表現,都會與EPS呈現正相關的走勢;如果未來EPS趨勢向上,那麼基本上,股價的趨勢也會是向上。因此一個合理的推論,就是在進行一家公司的決策評估時,投資人不需要太在意這家公司過去EPS的表現,而是應該將重心擺在未來EPS的預估上。

 

 一家企業,可以透過三種方式,去提高公司每股的盈餘:(1)提高營收、(2)提高毛利率,與(3)降低股本。

 

1015-1.jpg 

 

 

例如鴻海(2317)2006年時,透過購併普立爾的方式進入數位相機市場,不但達成每年營收年增率30%的集團目標,更可以透過提高公司營收,而創造出更高的EPS獲利表現。 

 

 

此外,在不增加營收的情況下,公司也可以選擇提高高毛利產品的比重,而拉高企業的整體獲利,或者是透過降低股本的方式,間接推升EPS的獲利。

 

 

以聯發科(2454)為例,由於今年以來成功切入毛利率較高的手機晶片市場,因此即使今年上半年營收僅較去年同期成長25.15%,但毛利率從50.8%提升到59.11%的結果,EPS獲利較去年同期大增171%,飆高到15.15元。

 

 

股票投資,應該將重心擺在未來EPS上,分析企業做了哪些努力與準備,去提高自身的投資價值,這才是投資人,應該真正關注的議題。

 

 

【聯詠(3034)】

成立於民國86年的聯詠(3034),前身為聯電(2303)的商用產品事業部門,獨立切割之後,專司於IC設計領域,目前為全球第三大的LCD驅動IC設計公司,僅次於三星與NEC,市佔率約20%。聯電除了仍然是聯詠最大的股東(持股比重10.33%)之外,也是聯詠最大的晶圓代工廠,約佔總進貨的40%。

 

1015-2.jpg 

 

2004-2007年是聯詠(3034)最風光的時期,不僅連續三年入選美國商業週刊科技百大排行榜,2006年富比士雜誌所公佈的亞洲前200大最佳中小企業報告裡,也拿到第五名的好成績,而公司獲利的表現也呈現大躍進,從2004年的9元,成長到2007年的14元。

 

 

然而,過度依賴LCD TV單一產品,也是聯詠最大的營運風險;隨著大尺寸LCD驅動IC成長性趨緩,加上各大面板廠扶植自己的驅動IC設計廠(奇美電扶植奇景光電,友達扶植瑞鼎),因此,聯詠近幾年積極開發小尺寸、手機用面板的驅動IC市場,大幅降低低一產品的市場風險。

 

2008630日,以1:3.75的換股比例,購併以數位影音晶片開發為主要業務的其樂達,藉以取得視訊轉換器(STBICDVD播放機IC、數位相框IC、可攜式電視IC等產品線的相關技術專利。

 

1015-3.jpg 

 

【延伸閱讀】 

2009-10-14

EPS魔法術,兼論聯詠(3034)

2009-10-19

“新新”向榮的聯詠(3034)

2010-03-08

快、狠、準,30%的獲利術:「突破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