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末日博士魯比尼會信誓旦旦表示歐美二次衰退已成定局;金融巨鱷索羅斯又為什麼語出驚人的認為,美國經濟二次衰退已經不是風險,而是現實,美國經濟研究所(Economic Cycle Research Institute, ECRI )的研究更指出,美國經濟確實即將陷入二次衰退,麻煩的是,沒有任何政策能夠阻止這個衰退

 

 2011-11-23 下午 04-59-20.png  

 

歐洲經濟情勢則比美國更加嚴峻,研究機構Markit Economic在10月初所公布的歐元區綜合指數,由8月份的50.7,下滑到9月份的49.2,這是金融海嘯過歐元區綜合指數首度跌破50,由於該指數是利用新訂單來預測未來經濟,因此低於50也顯示歐元區經濟恐將持續下滑,這對於經濟成長已近乎停滯的歐元區而言,無疑是已經一腳踩在二次衰退的懸崖邊緣上。

 

歐美經濟數據的疲軟,讓二次衰退的預期心理愈來愈高,根據CNN在10月初針對經濟學家的調查,未來6個月美國經濟步入衰退的機率已經上升到33%,信評機構穆迪(Moody’s)也認為,美國未來12個月內恐將再陷衰退

 

希臘100%一定會倒債」台灣知名經濟學家馬凱直言。歐盟現在關注希臘債務問題的重點,已經不是該怎麼樣才能幫助希臘不會違約,而是希臘要怎麼倒債,才能避免歐洲銀行出現2008年雷曼兄弟破產引發美國銀行連環爆,進而拖垮全球經濟的流動性風險。

 

一個小小的希臘,怎麼會變成孕育歐債風暴的溫床,甚至成為引爆經濟二次衰退的關鍵角色?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認為,重點就在執政者政治利益掛帥這種不可取的心態。

 

短視的政府永遠得不到教訓」殷乃平說,1900年代初期,許多國家不知節制拼命印鈔票來增加政府財政,結果導致惡性通貨膨脹,進而演變為1929~1933年的經濟大蕭條後,世界各國終於明白國家財政不能只靠印鈔票解決,中央銀行的獨立性才因此被確立。

 

現在,更多民主國家的執政者害怕因為增加稅賦而喪失政權,所以寧願選擇舉債支出的方式來討好選民,造成愈來愈多國家債台高築,最後自然就會像希臘一樣,把國家搞到瀕臨破產,甚至形成另一次經濟危機的地步。

 

【延伸閱讀】

2011-11-23

台股跌破前波低點6877!二次衰退真的要來了嗎?(上)

2011-11-17

最神準猜測台股動向的經濟指標:景氣對策信號(下)

2011-11-15

最神準猜測台股動向的經濟指標:景氣對策信號(上)

2011-11-07

失業率不降,政府所有的作為都只是一場空包彈的政治秀!

2011-11-03

台股已經擁有大空頭的條件,技術分析兩三論!

2011-10-25

如何解讀VIX恐慌指數?

2011-10-19

張忠謀說沒了燕子,台股該何去何從?【TVBS財經台】

2011-10-18

自己嚇自己,驚弓之鳥的啟示!

2011-10-13

二次衰退會來嗎?2008與2012(下)

2011-10-11

二次衰退會來嗎?2008與2012(上)

2011-10-08

一個讓台股頭皮發麻的真相!

2011-09-20

如何解讀BDI指數?全球景氣的領先指標

2011-08-05

不要怕,歐債美債問題再大,一定都會有解決的方法!

2011-06-30

2013年完美金融風暴即將來襲?

2011-06-14

危機入市 PK 下墜刀子

2010-05-25

毛毛的,二次衰退會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