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分析師文章,暫時不討論「總體經濟」或「基本面」的看法,單就「技術分析」的角度,提出台股已經有邁向大空頭的條件。

 

(1)    所有均線同時下彎:

 

2011-11-2 下午 03-29-07.png  

 

大空頭格局的第一個特徵,就是所有短、中、長期的均線,都出現向下彎的走勢。

 

2008年6月,當多頭的最後一道防線:年線(長期均線),開始跟短中期的月線、季線、半年線一樣同步下彎時,指數的下跌風險便同步大增;類似的狀況,也出現在今年8月,當240日年線從8/5開始加入下彎走勢時,由於一直等不到台股出現像樣的反彈,因此短中長期的均線同步向下彎,勢必將成為台股未來上漲的重大壓力。

 

(2)    頸線位置若失守:

除此之外,經過8月份全球股災的衝擊,9月份的台股曾試圖在7,200~7,800點之間,進行一個打底的整理階段,在正常的情況下,如果能守穩在頸線(約在7,200點)之上,將有利於台股在第四季出現萬眾期待的總統大選行情,然而不幸的是,在國際金融局勢不穩的利空下,9/23台股跌破頸線,甚至跌破執政黨先前所設定的最後防線7,148陳沖防線,未來除非能快速地重新站回到7,200點之上,否則原先的下檔的「大支撐」,將會被扭轉成上漲的「大壓力」。

 

回到2008年的經驗,當時台股7~8月期間,也試圖在6,700~7,400點之間進行打底的過程,然而打底不成的結果,就是再次向下尋找另一個底部區間(後來台股下探到3,955點)。

 

(3)    與年線乖離率越擴越大:

股票市場中有一句名言:「新手死在高檔、老手死在反彈」,老手為什麼會死在反彈?關鍵就在於當趨勢改變時,並未查覺應對,只就技術分析的角度,想要搶一個跌深反彈,此時如果又沒有停損機制的保護,最後不但反彈搶不到,反而會越陷越深。

 

以太陽能股的綠能(3519)為例,產業景氣的嚴重惡化,讓這檔股票從2011年7月初跌破年線之後,就開始進入空頭的格局,如果從技術分析中乖離率的角度來看,與年線乖離率達到15%就應該要有跌深反彈的條件,然而,追蹤綠能(3519)股價的走勢,乖離率18%股價沒有反彈,乖離率達到40%時股價也沒看到反彈,甚至目前乖離率來到不可思議的65%時,也不見任何反彈的契機。

 

 

2011-11-2 下午 03-29-35.png

 

乖離率越擴越大,是大空頭走勢的一個重要特徵,以2008年7~8月為例,當時台股企圖打底的過程中,乖離率大致維持在16%左右,似乎有跌深反彈的條件,但打底不成之後,指數連番重挫,不但看不到任何反彈的契機,乖離率還一度高達46%。

 

2011-11-2 下午 03-29-50.png  

 

總結而論,從「技術分析」的角度,台股已經擁有邁向大空頭的條件。

 

【延伸閱讀】

2011-10-25

如何解讀VIX恐慌指數?

2011-10-19

張忠謀說沒了燕子,台股該何去何從?【TVBS財經台】

2011-10-18

自己嚇自己,驚弓之鳥的啟示!

2011-10-13

二次衰退會來嗎?2008與2012(下)

2011-10-11

二次衰退會來嗎?2008與2012(上)

2011-10-08

一個讓台股頭皮發麻的真相!

2011-09-20

如何解讀BDI指數?全球景氣的領先指標

2011-08-05

不要怕,歐債美債問題再大,一定都會有解決的方法!

2011-06-30

2013年完美金融風暴即將來襲?

2011-06-14

危機入市 PK 下墜刀子

2010-05-25

毛毛的,二次衰退會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