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未來,隨著各國政府基於環保意識抬頭,對於汽車排放廢氣的標準也越趨嚴格,對宇隆而言,是機會也是挑戰,「過去2000CC的汽車,平均每公升汽油可跑11到12公里,但現在新一代的柴油引擎車已經可以跑到25公里了,」宇隆(2233)董事長劉俊昌進一步解釋,能源使用效率的不斷提升,不僅可帶動相關產品技術的升級,更可刺激市場的潛在需求,「產品一直更新,不斷提高能源消耗的最佳化,才有賣點,也才可以賣貴一點,」他語帶玩笑的說。

 

 

2017-1-12 下午 02-17-12

 

 

然而,劉俊昌也不可諱言表示,全球電動車的發展,勢必會影響傳統汽車引擎動力裝置的成長性,因此宇隆也開始跨入到不同汽車裝置的零件開發,「電動車只是將引擎的內燃機拿掉,但還是需要避震系統、轉向系統、安全系統,」他說,宇隆的核心競爭力在精密金屬零件的加工技術,因此即使未來的汽車少掉引擎,但還是有其他汽車零件可以開發與生產。

 

 

2017-1-12 下午 02-16-33

 

 

談起公司的核心競爭力,劉俊昌對於近幾年,宇隆在自動化生產技術的研發與投入,感到相當自豪,「2008年的營收為4.8億,員工數為1200人,2015年營收已經成長到近20億元,但員工人數卻只增加200人,」他接著說,這都得歸功於2010年時成立自動化部門,將一些原本需要大量人力的檢測工作,透過自行開發出來的自動化檢測設備,不僅大幅降低人工的使用率,更提升產品良率。

 

 

 

2017-1-12 下午 02-16-46

 

 

 

 

此外,在新產品的開發上,劉俊昌也非常看好醫療產品的應用,目前不僅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代謝疾病藥物廠商Novo Nordisk的供應商,糖尿病胰島素注射筆的零組件,佔營收的比重也達到15%,回憶起這段能夠打入醫療領域產品的過程,品質獲得肯定是最重要的關鍵,「由於醫材跟汽車零件的生產製程差異不大,因此在汽車客戶的口碑推薦下,Novo Nordisk便自己找上門與我們談合作」,他說。

 

 

總結而論,專注在精密金屬零件加工與不追求短利的經營策略,讓宇隆科技不僅成為極少數能夠翻越門檻高牆的亞洲廠商,成功打入歐系車廠與歐系藥廠的供應鏈廠商,更走出一條不同於台灣同業的營運成長故事,並創造出差異化的企業價值。

 

 

2017-1-12 下午 02-16-58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6-08-08

【新書上市】發掘未來10年產業趨勢:電動車

2016-12-16

挖掘隱形冠軍:宇隆(2233)77%來自汽車產業

2016-12-19

宇隆(2233)成功轉型:產品週期要長+生命安全有關

2016-12-20

董監與大股東持股,與股價關係,以宇隆(2233)為例

2016-12-29

獨家專訪宇隆(2233)董事長劉俊昌:年年都是BOSCH最佳供應商

2016-12-30

從資本支出洞悉大成長,兼論宇隆(2233)

2017-01-16

3分鐘看懂汽車製造的7個步驟,兼論宇隆(2233)打入DENSO供應鏈

2017-01-18

獨家專訪宇隆(2233)董事長劉俊昌:通吃汽車與醫療領域

2017-01-19

3分鐘看懂台灣之光:汽車零組件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