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工研院的統計,一台汽車不僅有8000個到15000個零組件所組成,產品製造來源又可分為OES原廠維修零組件,以及AM售後維修零組件,其中AM市場,更是完全由台商企業,例如東陽(1319)、帝寶(6605)以幾乎寡占的優勢,掌控全球市場的供需狀況,堪稱是「台灣之光」的產業。

 

2017-1-12 下午 02-26-08

 

「AM這個行業,是東陽帶出來的,因為有我們在做,才慢慢推廣到全世界,從摩托車時代、到汽車時代,」全球第一大汽車AM塑膠件製造商、市佔率高達70%的東陽實業總裁吳永祥接受慶龍獨家專訪時,曾語帶驕傲地表示。

 

 

他進一步說明,一台汽車從原廠出廠之後,後續例如保險桿、水箱護罩等碰撞零件的維修,早期在美國市場,消費者要不選擇價格較高的原廠零件,要不就到中古市場中買貨源常常不穩的二手配件,直到東陽將「副廠牌零組件」的概念帶進美國,才讓美國人多了一個消費選擇,就是可以用比原廠零組件便宜至少30%的價格,買到品質相當、貨源又穩定的零件。

 

2017-1-12 下午 02-26-21

 

此外,OES原廠製造的零組件,除了汽車品牌廠OBM自行製造或OEM授權製造之外,由於一台汽車會牽涉到的零組件種類實在太多,因此品牌車廠交由其他廠商來生產製造,便成了汽車產業長久以來「專業分工」的營運模式。

 

 

至於這套專業分工的模式,又可區分為Tier1模組或系統的製造商,Tier2零組件的製造商,以及Tier3元件的製造商,以汽車引擎系統的噴油嘴為例,生產商雖然掛名Tier1BOSCH,但內部零件則是交由Tier2的宇隆(2233)來生產,當然BOSCH為了維護自家品牌的聲譽,因此在Tier2Tier3廠商的選擇上,則會經歷一連串嚴格的品質把關與驗證,並且透過「一般供應商」與「最佳供應商」的評等條件,來分配訂單的比率。

 

2017-1-12 下午 02-26-34

 

整體而言,目前全球前10大的汽車零組件廠商,不僅全都是Tier1的系統與模組廠商,更全數落在在歐美日大廠,前5名分別為德國的ContinentalBOSCH,日本的DENSO、加拿大的Magna,與日本的普利司通,此外,若以擅長的領域劃分,歐系大廠專注在傳動系統與安全系統,日系大廠則聚焦在車身系統與駕駛資訊,至於美系大廠則強調傳動系統與底盤系統。

 

2017-1-12 下午 02-26-48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